老大就應該讓老二嗎?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作者汪培珽 又出版第三本新書:”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9675308
看書名也知道是鼓勵大家不要只生一個孩子囉~雖然我自己還沒看過(已經生兩個就免疫啦!)
還是鼓勵只生一個的父母親們翻翻看看這本書喔!

延續上篇的話題~如果已經生了兩個孩子或者你的孩子會遇到必須與朋友鄰居”分享”玩具的場合,該怎麼處理?
在孩子們的”交換行為”過程中,父母應該扮演何種角色呢?!
雖然孩子們可能會搶來搶去~可能會大呼小叫~可能會動手打架~
有人會淚眼哭訴~有人還不會說話搶東西卻挺凶狠~
有兩個以上的兒女或者與其他小朋友相處,當媽的總是得處理這些瑣碎的小事情呢!
如果沒有當下好好處理~又有可能會演變成為更複雜的問題~甚至會影響孩子往後的人格發展呢!

老大一定要讓老二嗎?!
媽媽總覺得,”孔融三歲能讓梨”這真是個神話!三歲的孩子眼中只有自我~更別說會想要與人分享了!
如果三歲的孔融真能讓梨~媽媽猜想孔融的性格一定極其壓抑~不管為了何種理由必須要讓出大梨子給其他人~
(搞不好三歲的孔融就怕萬一不讓梨,會被大孩子海扁?!)
在孩子們吵吵鬧鬧的遊戲過程中~大孩子一定要讓小小孩嗎?

媽媽的看法是保留的~

如果孩子自發性的願意讓出自己喜愛的物品,那真是令人雀躍不已的好孩子~
但如果老大不想讓出自己手上的物品,媽媽也不會勉強子喬去委屈自己的意志~
更多的時候,媽媽會安靜的在一旁做自己的事情~看看姐弟倆如何處理搶奪對方手上的玩具~
每當小喬告狀:弟弟搶我東西。小喬並期待媽媽為她主持公道,幫子喬把東西搶回來~
媽媽總是用冷淡的聲音說:你自己告訴弟弟喔!你已經長大了~可以自己處理囉!

媽媽不希望鼓勵孩子們之間互打小報告~也不希望自己因為有人打小報告而介入處理孩子之間的紛爭!
媽媽更不希望子喬必需因為自己是老大的身分而被迫委屈自己!壓抑自己的欲望壓久了會出問題的!

媽媽只會在一旁默默觀察兩姊弟互動的情形~讓兩人自己學習協調與溝通~
除非兩人爭吵擦槍走火~產生肢體動作~(子鈞比小喬小兩歲,當然每次打架都會輸阿!)
每當兩人將要打起來~媽媽才會伸手將子鈞抱開~並且告誡兩人必須注意自己的行為!

媽媽自己是老二~與相差一年兩個月的大阿姨也是自小爭吵到大~
不過當時媽媽在家裡的角色被設定為要讓老大~
媽媽還記得大阿姨總是語帶威脅的說:你東西不給我的話,我要告訴爸爸喔!
媽媽只好乖乖把東西交出去~自己心痛不已!
這也大大影響媽媽往後成長的人格發展方向~媽媽花了許久的時間與代價才讓自己漸漸走出老二情結~
媽媽希望將自己的成長經驗引以為借鏡,並期許自己可以更妥善的處理子喬子鈞兩姊弟之間的關係!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呵呵<br />
    媽咪雖然沒看<br />
    汪培珽的『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小孩』<br />
    不過對於大應該讓小的這件事<br />
    似乎有不謀而合的想法<br />
    在乎的事情公平性<br />
    而不是一味要大的讓小的^^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30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