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玩玩具?!這樣對嗎?!


最近媽媽總是騎著單車載著子鈞到處晃盪,到附近生鮮超市買菜認識蔬果,
看到公園就去玩耍,看到小河就停下來賞鳥看花,看到工地還可以欣賞各種工程車水泥車,
雖然因此讓子鈞染上感冒,媽媽與子鈞還是樂此不疲,
出門總比悶在家裡無聊拼命對著媽媽哼哼哈哈,撒嬌要媽媽抱著,還要好得多了。

媽媽與子鈞去玩公園的遊樂設施時,發現一個有趣的個案,
一位媽媽帶著兩歲多與一歲出頭的兩位女娃兒玩遊樂設備,
看得出來這位媽媽很注意孩子們的生活教養,也是認真的全職媽媽一枚。
媽媽從頭到尾不斷叮嚀著兩歲多的老大:你要認真玩玩具啊!不要東張西望,不要看別人!
還語帶威脅的說:你不專心玩玩具喔!媽媽要帶你回家了喔!
兩歲多的小姊姊邊玩邊觀察其他孩子,整個小公園裡都不斷的聽到媽媽殷切的叮嚀。

原來這位媽媽認為孩子的觀察活動是不專心的表現,應該禁止孩子遊戲中停下來觀察他人的舉動。

說說我自己的經驗好了!
子喬子鈞去公眾場所玩耍,他們最大的樂趣都在其他孩子身上。
如果剛好圖書室或者中庭或者公園裡沒有其他孩子,儘管有其他大人在場,
子喬子鈞都無聊到拼命往媽媽身上鑽,希望媽媽可以帶離開這個沒有其他孩子的地方。

如果這地方剛好有同年齡或者年紀稍長的孩子,那子喬子鈞可就大大不同了,
兩人都會開心得邊玩邊觀察其他孩子如何進行遊戲?如何跑跑跳跳?如何與其它人互動?
還會模仿孩子們的尖叫與動作,急切的想要融入他人的遊戲中,
愉快的神請與活潑的眼神,與沒有其他孩子在場時相比真是天差地遠呢!
(儘管這遊戲在大人眼中看來既無聊又單調,孩子們可是樂此不疲呢!)

在子喬很小的時候,媽媽觀察到這現象:同齡的孩子才是最好的玩具。
愛熱鬧愛交朋友的射手座子鈞更是如此,媽媽發現將子鈞關在家裡,簡直可以被控訴虐童罪般的不可饒恕!

最大的原因就是:孩子從遊戲中學習,從同儕中獲取不同的生活經驗。

玩具本身不是孩子的重點,而是身旁的人舉止與活動才是孩子學習的資源啊!
孩子們邊玩邊認真觀察其他孩子,玩具與遊樂設施是死的,玩幾次就膩了!
其他孩子來來去去帶來不同的刺激,才是孩子們的樂趣所在呢!
況且,兩歲大的孩子,你怎麼規定她要心無旁騖的上上下下爬溜滑梯呢?
大人的價值觀強加在孩子身上,真是削足適履啊!

當孩子停下來觀察其他的孩子活動時,請大人閉嘴,不要打斷孩子的人文探索時間好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