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問題真難解!

子喬終於適應何嘉仁學校,也喜歡上學去,媽媽終於可以不用擔心小喬的適應問題了。
不過,子喬最近有個難解的問題讓媽媽傷透腦筋,經常造成家庭關係劍拔弩張呢!

子喬從小就會自己用餐具吃飯,不管走到那裡都是眾人稱讚的焦點。
最近幾個月以來,子喬開始坐在餐桌前東摸西摸就是不肯自己動手,還會帶著撒嬌聲音說:爸爸(媽媽)餵我!
想想,應該是上幼稚園後改變了小喬的飲食習慣!

這話怎麼說?小喬的幼稚園同學也都是兩歲多的幼幼班小寶貝,多數的孩子在家裡都是被餵食的,
老師為了加快孩子吃飯的速度以免拖累往後的進度,都會動手餵食孩子讓孩子多吃些,
另外一方面也為了擔心孩子沒有吃飽會被家長抗議吧,面對吃飯緩慢的孩子都會被老師餵食,
小喬發現有老師餵食可以獨佔老師的時間與關愛,開始覺得有人餵食也是件美好的事情,
開始耍賴不自己動手吃飯了,等著有大人看不下去自己動手餵小喬吃飯。

媽媽開始也急了,深怕小喬沒有吃飽去睡覺會睡不好,或者擔心小喬太瘦,不多吃點會長不胖,
(小朋友長不胖,首當其中的就是媽媽,會被親友們關心:是不是沒有給小喬吃飽阿?!)
媽媽也被動的順應小喬的要求,開始餵小喬吃飯,
小喬也開始挑東撿西,看到不喜歡的食物就不張口,死命號著,就當做沒聽到媽媽催促著:快吃阿!
在外吃飯也開始又爬又跳,就等著爸爸媽媽吃飽後再餵小喬吃東西,
回到恆春,最疼愛小喬的姑姑也自動拿起餐具就開始餵小喬吃飯,
所有的大人都被迫配合小喬的用餐步調,不時還夾雜著:不吃就下桌去,不吃媽媽就生氣喔!不吃要打囉!
媽媽甚至要把小喬喜歡的零食或者水果擺在一旁當誘餌,引誘著小喬多吃幾口才能吃甜點。

每次吃飯都像打仗一樣,媽媽與孩子都累慘了。

媽媽這幾天想了想,顯然媽媽已經被子喬的壞習慣牽著鼻子走,忘記自己的初衷了,
為了改善餐桌上的用餐氣氛,也為了讓媽媽吃下去的東西可以好好消化,
媽媽決定不再餵食小喬了,想吃就自己吃,不吃就趕下桌去,不給零食也不能吃點心,
小喬不吃光碗理的東西,也就不能吃餐後點心,只能眼睜睜看的爸爸媽媽吃下肚,
小喬哭鬧著也不予以理會,就讓他自己想清楚該如何做才能配合爸爸媽媽的步調。
媽媽也寫聯絡簿跟學校老師溝通:小喬不想吃就把東西收走,請老師不要餵小喬吃飯!

培養孩子的餐桌禮儀,現在不開始,更待何時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