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專注力的培養


感謝staphy的問題,有時候寫網誌寫久了感覺沒題材,這時候好的問題可以讓我重新整理自己的經驗,也可以讓我有更多材料與發想可以寫下來喔!

孩子專注力該如何培養?我覺得關鍵點在於父母的態度非常重要喔!

如果父母親很粗暴,總是強制要求孩子配合大人的行動,換言之就是不尊重孩子的獨立行為。不管孩子正在進行何種活動,父母強制中斷或者催促著進行其他父母覺得更重要的活動,這裡說的不只是父母,或者是師長或者是親友,只要不夠尊重孩子正在進行的活動,都是打斷孩子專注的殺手!

蒙特梭利博士所強調的教育就是讓孩子動手操作,大人不可插手干預,就讓孩子專心投入自己感興趣的學習與活動中,小喬專注玩著教具可以玩上一個小時不停手,但總有時候因為子鈞在一旁玩耍讓小喬靜不下心來,有一搭沒一搭的玩著。學校老師也經常寫聯絡簿:小喬好像很容易分心?容易被身邊的同學舉動影響。

老師也問我:小喬不專心的時候應該怎麼做?(這位老師也太沒經驗了吧!)

其實根據研究,大人的專注力頂多維持15分鐘,更何況是才幾歲的孩子呢?大人也必須靠著自身的意志力或者想辦法找其他方式讓自己更專注,孩子們如果沒有大人的協助,注意力不集中難免會想要跳開喘口氣。即使是卡爾.威特也建議讀書40分鐘後要休息10分鐘,讓腦袋休息一下在繼續讀書。當孩子專注力不佳,大人先檢視周圍環境是否有容易干擾的物品?聲響?人物?再來就是孩子的狀況有沒有異常?是不是累了想睡覺?最後就是那個活動真是不吸引人,換本書或者換個主題進行吧!

小喬下學期不上學,媽媽打算帶著小喬到處玩耍,讓小喬玩個夠鍛鍊體力也學習獨立。等到明年下半年度的新學期開始,媽媽也想帶子喬去蒙特梭利幼兒園參觀看看呢!強調混齡教學又重視教具的操作等的蒙式教學,也許會讓小喬不再受到老師說不專心的批評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