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電影院初體驗:女人至上

媽媽一向覺得帶孩子進電影院是活受罪,孩子再幽暗的電影院內撐不了太久,
糟糕的空氣與幽閉空間也不利於小小孩久待。

睽違了四年的電影院,爸爸媽媽還是為了讓孩子們嚐鮮,終於鼓起勇氣帶著孩子們走進電影院。
(電影票是公司發的,即使沒看完也不會心疼)
連電影也是出發前隨便挑了一部看起來不會太糟的片子,連主角是誰?內容是啥?
竟然是看到片首的字幕媽媽才知道是梅格萊恩主演阿?!
(不過我對片名有意見,中文片名”女人至上”感覺非常女性主義,讓人對這部電影感覺有所偏頗)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787
(還好片子內容讓我覺得受到某種程度的啟發,果然沒有浪費這張電影票!)
(事實上也浪費了一張電影票,爸爸帶著想睡覺子鈞早早離開座位了)!

還沒走進電影院,子喬子鈞就被生平第一次嘗到的垃圾食物:爆米花與吉拿棒完全虜獲。
媽媽相信子喬子鈞往後聽到:看電影,
腦中一定會浮現:哇!有香甜爆米花可以吃的好地方ㄟ!(子喬子鈞都是甜食控阿!)
這種令人逾越的連結偶一為之也無妨囉!

才開演不到20分鐘,子鈞已經坐不住(爆米花吃完了就沒有動力繼續坐著),
早有準備的爸爸立刻帶著子鈞出電影院散步,
子喬也要求一次上廁所,子喬在這整場電影雖然坐不住,一直溜下椅子也念著要找爸爸,
或者躺在媽媽身上說想睡覺,不過還是陪著媽媽看完全場電影,
電影最後的高潮是母親生產的橋段,子喬也被生產時候的陣仗震撼,
有過兩次切身經驗的媽媽則是緊緊抱著子喬感動得淚流滿面。
(千萬不要再有第三次啦)!

說到底,本來只是想讓孩子們進電影院體驗一下大螢幕的感受,
最終的結果卻是讓媽媽受到極大的震撼:這不就是在說我的心聲?
最近一年來媽媽始終被”自我價值”所困擾,媽媽放棄自己,如此為了孩子為了家庭奮鬥,
把自己人生規劃放在最後的順位,埋頭只為了成就這個家與兩個寶貝。
雖然知道這是自己的選擇,卻總有個小小聲音不斷在內心喊著:那你呢?你自己又在哪裡?

昨天剛好也跟爸爸因為育兒觀念產生口角,爸爸說:你又為我做了什麼?媽媽簡直就想立刻奪門而出離家出走。
還是爸爸利用子喬子鈞在門外呼喚,打親情牌果然讓媽媽心軟,不致於頂著寒風在外面閒逛。
(下次吵架最好可以選在天氣不要太冷的時候阿)。

電影裡面梅格萊恩說:我扮演妻子母親女兒的身分全部失敗,我不管怎麼做都有人嫌不夠,
我根本不知道我自己是誰,接下來還有什麼可以失去的呢?
片中的女演員(我也不知道是誰)對他說出當頭棒喝的一番話,讓媽媽也受到衝擊。
電影翻譯的全文已經模糊了,我用我理解的方式簡單描述一下:
當女人要自私!做任何事情之前先想想自己是誰?你自己想要什麼?

我年紀很輕的時候就已經規劃自己的未來:25歲前當主管,28歲結婚,30歲前生第一個小孩,至少要生兩個小孩!
執行力超高的我當然一一依照時間表順利完成!
但是生完兩個小孩以後的計畫呢?沒了?!
任憑我左思右想,往後的規劃都得等子喬子鈞長大後才能進行,
子喬子鈞要幾歲才算夠大可以讓我放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I have no idea!
生了子鈞以後,發現以前曾經經歷過的把屎把尿拉拔著小baby的事情又得從頭經歷再一次,
(第一次當媽媽的新鮮感與挑戰的企圖心不會讓人覺得無聊與倦怠,但是第二次就有點boring)
這種再度經歷一次的生活讓我內心開始掙扎,也因為把自己關久了對自我價值產生混淆,
內心裡那個小小的聲音漸漸放大:你到底是誰?除了子喬子鈞的媽以外,還有其他的身分與價值嘛?
雖然育兒的過程還是快樂的,但是那個覺得委屈備受壓抑的自己依然三不五時提醒著自己:你是誰?

看完這部電影雖然沒有幫助我更清楚自己的定位與價值,
但是也讓自己回歸到原點:我喜歡這個家也愛這兩個孩子,但我還是要更愛自己多一些。
除了一直進行的看書研究充實自己,也參加考試刺激自己更專心投入自我成長的路,
不管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讓自己怠惰,變成只會道人長短與八卦雜事瑣事的平凡家庭主婦。
不管哪時候當我評估子喬子鈞夠大了,我可以放手也讓自己解脫,我隨時都已經準備好面對新的挑戰,
如果可以,讓男人多承擔一些責任吧,因為你做再多男人還是覺得那是理所當然!

一點點小心得,跟各位認識或者不認識的朋友們共勉之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工作或做全職的家庭主婦 都有他個別的好處跟壞處<br />
    兩者不能得兼<br />
    但是往往煩惱這個的似乎都是女人<br />
    很不公平吧<br />
    先生可以大方一句話說 你不要工作了我養你<br />
    但是不是只有生活開銷能不能負擔的問題<br />
    還有女性個人成就感的問題<br />
    養兒育女一定會有一定的收穫<br />
    但是試問身為家庭一份子的爸爸<br />
    你們是否曾經想過 身為媽媽的我們何嘗也想要有自己想完成的夢想<br />
    想在社會上 有所成就呢<br />
    一樣<br />
    會這樣苦惱的大概只有媽媽吧<br />
    沈春華 的書 兩滴眼淚的幸福<br />
    裡面不只一次提到作為職業婦女要兼顧家庭跟事業<br />
    一個蠟燭兩頭燒的疲累感<br />
    喬喬媽 你一直是個很有能力的人<br />
    相信你一定可以找到 當全職媽媽又能做做有趣事務的方法<br />
    工作 當人家雇員 其實很多時後都不自由<br />
    考量一下吧!!並不是一定要去找個制式工作做的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45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