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雙語教學到底可不可行?

上篇說到小喬可以使用中英日語,媽媽自小喬出生後開始下功夫果然收到成效,但其實媽媽猶豫著這樣使用多國語言是否對小喬是種戕害?

媽媽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katherinesh給了我這樣建議:
其實我們學語言,不光只是用說的來與人溝通,(這種叫做BICS,以雙語教育的立場來看約一兩年可與母語者同程度)我們還要習得一種語言深入到可以用他來思考(CALP,需要六七年以上)但一般的家長可能都會覺得,我的小孩說的很流利啊,應該沒有問題。但是因為他可能兩種語言或更多種語言同時發展,以至於他的智能發展或是深入思考的能力會比學習單一語言的小孩要來的慢或甚至是有困難。

您的孩子接下來四五歲會進入語言成長爆發期,其實這段時期會對他非常重要,您為他選擇學校真的要很謹慎,畢竟他處在台灣,接觸的大環境也是台灣,三歲的孩子讓他學日文英文,卻非處於像歐洲那種非雙語三與不可的教育的環境下,只有增加他的負擔(有滿多語言發展專家已斷言這除了孩子發音會好之外,絕無好處)

朋友給了這個建議讓媽媽開始回想小喬小嬰兒時期開始就是三語環境,小喬一歲半才開口說話,開口說話也不特別好或者不好,但只要觀察小喬說話的情形就知道他小腦袋轉阿轉著思考著該如何表達?!

如果媽媽一開始就錯了呢?根本不應該從小就對小喬三語教學呢?

光想到這個結論,我這幾個星期真是千頭萬緒,面對電腦卻一點靈感也沒有,寫網誌的動力瞬間消失了大半,最近網誌都是努力擠出來的(對不起各位網友阿)前天看到小喬認真的閃示著字卡,媽媽心裡好像得到安慰,認真想想:字卡都是片語單字,都還只停留在BICS。

究竟多語學習對孩子而言,是父母自以為是的幫助,但已然變成孩子學習成長的阻礙呢?

現在時間是半夜12點,我望著床上熟睡的子喬子鈞,再度陷入長考。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