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手語,行不行?


最近冷鋒過境,家裡地板也冷颼颼,子鈞特愛把腳上穿著的襪子快速抽掉,挑臖看著大人的反應。
媽媽總不能看著子鈞光著腳還在地板上亂亂走,於是叫喚著子鈞來穿室內鞋。
(子鈞不容易脫掉的手工皮製軟鞋,可以不用穿襪子)
子鈞一聽媽媽說要穿鞋,思考了一下後往反方向走,直直走到放襪子的抽屜打開來拿了雙自己的襪子,
更讓媽媽驚嚇的還在後頭,子鈞邊拿襪子邊說著:穿襪子!然後再接著比劃”鞋子”的手勢。

這一天媽媽幫洗完澡的子鈞做全身按摩,愛睏的子鈞邊按摩已經有點小歡了,不想乖乖配合媽媽。
媽媽得想法子轉移子鈞的注意力,於是問子鈞:要不要喝牛奶?
有點小哭鬧的子鈞頓了一下,然後說:爸爸泡!手裡還不停的比劃著”牛奶”的手勢。

媽媽注意到,子鈞最近開始試著開口說話,但是子鈞會打的手語就避開不說,
像”鞋子””帽子”會打手語,媽媽就沒聽過子鈞說這兩個字,
但是媽媽沒有教子鈞”襪子”的手語,子鈞反而會開口說這個字。
舉凡”爸爸””媽媽””姊姊”等稱呼都是直接口說出來。
“ㄋㄟㄋㄟ””餅乾””還要””香蕉”等都是用手語來表達。

當初小喬七八個月就開始學手語,也將數十個手語運用自如,卻遲至一歲半才開口說話,
那時就有朋友說小喬因為會用手語才不肯開口說話。
當時無法證實媽媽心中的疑慮,決定留到第二胎等子鈞出生後再來當對照組。
這回媽媽教子鈞手語就有點保留,一樣教著各式手語,卻沒有將手語帶入每個生活細節,
有些字詞刻意選用手語,有些則是發音提醒子鈞,
最近好不容易等子鈞願意開尊口了,卻也間接證實媽媽心中的疑慮。

使用寶寶手語baby sign,真的像Joseph Garcia所說的一樣,不會影響孩子開口說話嘛?
媽媽心中的疑慮越來越化不開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覺得有口說跟用手比,都是寶寶在表達的一種方式阿!<br />
    <br />
    不論用哪一種方式,能夠正確的表達,都是很棒的表現,<br />
    <br />
    更何況,總有天子鈞還是會開口用說的,不管開口說話快跟慢,<br />
    <br />
    只要沒有溝通障礙就好了。<br />
    <br />
    <br />
    不過,話說回來,<br />
    <br />
    棟鈞能表達的程度,真是遠遠落差子鈞一大截耶….><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49 AM)
    雖說如此~能夠開口就更好了~還好現在子鈞能夠聽說讀中英日語~讓我備感安慰呢!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