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未來的子喬子鈞,上餐館想要點些什麼?

給未來的子喬子鈞:

也許因為家庭孩子多分散了資源的關係,媽媽跟其他四個姊妹一樣,去餐廳總是點著最便宜的餐點,不一定最便宜,但也是中等價位,點餐的時候心裡總想著:點那貴的沒有必要,便宜的也可以吃很飽。有些人總會去好的餐廳,想著要吃些好的餐點犒賞自己,媽媽卻是那個進好餐廳還在思索怎麼點比較經濟實惠的人。即使錢不是問題,心裡總會覺得:吃昂貴的東西不如拿去買其他東西吧。爸爸也許是因為了解媽媽,每當媽媽思考著要買些什麼或者點些什麼餐點,
爸爸總是鼓勵媽媽:要不要吃些高價的,要對自己好一點。媽媽總是笑笑著:吃好東西就是對自己好一點嘛?這些東西我自己做還來的好吃許多呢。

這樣的媽媽最近受到許多打擊,想要寫下來跟長大後的子喬子鈞分享。

未來的子喬子鈞,你進了餐廳想要點些什麼?

最近媽媽減少進廚房的機會,經常帶著子喬子鈞外食,(做菜準備料理還要整理收拾,實在花去媽媽太多時間,家裡同時有兩個孩子更需要媽媽的時間。)外食的時候總會看到國中高中甚至國小的小朋友,有些由家長帶著,有些三兩成群,年輕的臉龐讓人忍不住把眼神多停留。媽媽卻總是看到這些孩子們手上端著最貴的套餐,享用最好的餐點,孩子身旁的家長也許是點用最便宜的菜色呢。孩子們毫不在乎的大口吃牛小排或者雙寶套餐等,跟媽媽桌前的簡單菜色形成強烈對比。也許速食店也許還不錯的高級餐廳,這些地方裡的小客人都大大方方的,跟媽媽這種愛計較的寒酸性格成了極大的對比。

這些孩子也許沒吃過苦吧,這些孩子也許沒體驗過挨餓的滋味吧?

總是有這樣的家長,寧願自己吃簡單些也要給孩子最好的營養,孩子久而久之也將父母對自己的犧牲視為理所當然,毫不在乎的花著父母親辛苦工作賺來的錢。那麼父母的付出對孩子而言,又算是什麼呢?

媽媽並不是想透過這文章告訴子喬子鈞往後去餐廳不要點貴的改選便宜的,而是希望子喬子鈞學會感恩,學會珍惜。

爸爸每天努力加班,媽媽放棄自己的工作與嗜好,為了就是成就子喬子鈞的未來。在你們獨立自主可以自己賺錢花用之前,身邊一點一滴的資源都是爸爸媽媽辛苦付出的證據。請珍惜這些資源,並妥善加以運用,把每分錢都用在最恰當的地方,該吃的該用的都不要猶豫,不該浪費的也請仔細思索以後再下決定。

未來的子喬子鈞,你們用什麼態度去看你自己呢?這也決定了你們往後的人生路程該往何處走。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