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娃搗蛋該怎麼辦?


子喬小時候想要故意做些小動作引起大人注意,媽媽都採用ignore的方式冷處理。
子喬試了幾次發現媽媽不理不睬,漸漸覺得沒趣就放棄搗蛋的行為了。

子鈞最近開始,開心的時候也尖叫,想睡覺的時候也尖叫,
子喬也跟著學習子鈞的尖叫,兩個小朋友同時尖叫可不是令人舒服的一件事,
不同於媽媽的冷處理,爸爸改採干預的方式處理,
除了嚴詞警告外,外加兩個打屁股,希望能夠因此制止子鈞的尖叫,
沒想到爸爸此舉收到反效果。
3y2m可以溝通的子喬會在爸爸出言制止時加以收斂,
但是1y3m子鈞不但想尖叫的時候尖叫,看到爸爸還要更刻意放聲尖叫,
即使爸爸不在身旁,媽媽告訴子鈞:我們要回家囉,回家去找爸爸!
子鈞一聽到”爸爸”,即使沒有想尖叫的fu,子鈞也要刻意尖叫兩聲,

子鈞知道爸爸聽到子鈞的尖叫會有反應,故意用尖叫去測試爸爸的底線。
爸爸的反彈讓子鈞覺得很有趣(即使會招來懲示性的處罰,子鈞根本不怕疼),
也等於對子鈞的負面行為做了負增強。
爸爸的出現(或者根本沒出現)反而刺激子鈞不斷重複這些不受歡迎的行為。
一旁觀察許久的媽媽終於忍不住提醒爸爸這個現象,
建議爸爸調整自己的反應,以免讓爸爸本身形成觸發子鈞搗蛋的動機。

(媽媽心裡是幸災樂禍的想:爸爸都不做功課喔,你以為帶小孩那麼簡單嗎?
                                           現在帶小孩不用點心機,行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們家的爸爸更恐怖
    不做功課沒關西 跟他討論 他覺得我在練瘋話
    簡單來說 他覺得孩子養大就好…(他總會說我小時候沒學這些沒體驗這些現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
    哀~~不過還是謝謝他辛苦上班啦!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