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1歲兒的秩序感


最近媽媽開始訓練1y7m的子鈞秩序感。要求子鈞將物品物歸原位,協助子鈞建立主權概念,請子鈞幫助媽媽擺設物品。或者下達指令請子鈞到另外一個房間的某個地方去拿某樣物品。才一歲半的子鈞其實都聽得懂媽媽的意思,當媽媽不斷用溫柔堅定的語調重複說明指令,子鈞可以準確無誤的完成,只是稍微要花比較久的時間讓子鈞了解媽媽的意思,也要幫子鈞找出動機才能順利完成。

舉例來說,當子鈞想要放下手邊的玩具找新玩具時,媽媽會拿著新玩具要求子鈞先把玩具收時候才給子鈞新玩具。媽媽為了培養子鈞專注力,還要想辦法找出舊玩具不同的玩法吸引子鈞繼續玩舊玩具一段時間後,請子鈞將玩具歸位。才讓子鈞拿新玩具繼續玩耍。或者當子鈞想要出門玩耍,媽媽也要要求子鈞自己去抽屜拿學習褲、去小箱子拿自己的襪子交給媽媽,媽媽幫子鈞穿上後才可以出門散步。媽媽也培養子鈞有主權的概念,在家以外的地方,不是自己的物品不可以拿取,反覆要求子鈞不可以隨意帶走喜歡的東西。即使是子鈞很喜歡摸摸媽媽的化妝品保養品,媽媽也要嚴正表明這是媽媽的物品,子鈞不可以隨意拿取。

這些生活常規正是家教,其實是可以被一歲半的子鈞接收的!而且要趁已經可以理解媽媽指令的時候就要開始要求,如果等到三歲自我意識高張的時候才開始要求,就很難在媽媽的要求下或者不用被媽媽叮嚀的狀況下主動完成。媽媽在子喬一歲多的時候也開始要求生活常規的建立,即使現在三歲半的子喬總有時候想要反抗媽媽的意見強調自我的存在,這些生活常規已經內化成為子喬的習慣,不用開口要求子喬也可以自己順利完成。子喬也會開始協助子鈞建立生活常規,媽媽總要阻止子喬接手把子鈞該完成的工作完成,子喬頂多成為一個助手,子喬動手把玩具歸位也是實踐媽媽的指示,操作媽媽的指令讓子鈞觀摩。

當然總有時候子鈞因為想睡覺情緒不對,不肯聽從媽媽的指示完成動作,媽媽也要看情況出手幫助子鈞,等到子鈞半推半就完成後,媽媽要給子鈞許多的讚美與鼓勵,讓子鈞獲得正向的鏈結。媽媽覺得子鈞的接收能力很強,加上子喬一旁示範,子鈞應該可以很快學習這些生活常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真的 我現在就遇到這樣的問題
    想問你 如果在公共場合 孩子哭鬧 該怎麼辦?
    被他爸爸說 我都沒有教好生活規矩
    真的好氣餒
    版主回覆:(07/16/2012 11:39:16 PM)
    請你說:你教教看!?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