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喬滿3y6m啦


子喬將滿3歲6個月,身高約103cm,體重14kg,喜歡唱歌與跳舞還有畫圖。喜歡幫媽媽做家事也喜歡照顧弟弟來獲得媽媽的肯定與自我成就。8月開始就是德蘭幼稚園的小班生。

子喬很怕媽媽,跟弟弟一起玩遊戲的時候總是把媽媽分配在大野狼或者壞人的角色,有時候對著爸爸撒嬌用哭腔說話胡鬧的時候,聽到媽媽生氣的喝斥聲音就忍不住要發抖,被媽媽修理的時候也緊閉著嘴巴不敢出聲。友人替子喬喊話:怎麼媽媽都在讚美子鈞,寫道子喬都比較負面?因為子喬正處於3歲半,總要反抗媽媽來證明自己的小青春期階段,反抗的子喬帶給媽媽許多的無力感,相對服從的子鈞,比較能夠讓媽媽稍稍獲得一些當母親的成就感吧??!

其實媽媽對小喬與子鈞的要求一樣嚴格,出門在外與在家都很慎重要求孩子生活常規與禮貌。不論3歲或者1歲都一樣,自己用餐具進食、用自己的杯子平穩的喝水、坐姿要端莊,公眾場所不要奔跑尖叫。媽媽也是一個控制欲強烈的人,希望孩子的發展能夠符合媽媽的理想,每當3y6m的子喬想要跳脫媽媽的規定,媽媽總要花費一番唇舌說服子喬,萬一真的跳針太過於嚴重,媽媽就得動手輕輕責打處罰。子喬子鈞都會挨媽媽處罰。

好友麗芬說:要管教要打就要趁現在,等到以後再大一些怎樣說話也聽不進去的時候,想管教也沒用了!他也舉了瑞士朋友例子,家家戶戶對於孩子的禮儀要求與餐桌禮貌都非常嚴謹,孩子出了門規矩不好,他人會抗議父母管教不周。再三強調:這就是家教。

當然生活中媽媽也不吝讚美子喬的努力等每個細節,不過點點滴滴就不需要詳細記錄在網誌上,網誌會變得很瑣碎很無趣,畢竟3歲半的子喬在生活常規上已經駕輕就熟,1歲半的子鈞每個突破都是新的指標,就像當年1歲半的子喬一樣,每個新的進步都值得記錄下來,媽媽也很努力記錄子喬的每個第一次,直到現在沒有太多新的第一次,也因為子喬上學去,與媽媽相處的時間減少,子喬的篇幅才相對減少。

子喬子鈞不是雙胞胎。發展進程不同,記錄的方式也不相同。可兩個小寶貝都是媽媽的心頭肉,都是媽媽每天每天不斷的灌溉成長的天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