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的子鈞

其實也不是因為有人抗議才開始寫子喬多好子鈞多不好,開始動手寫過去的回憶也等於面對自己,這樣的抒發讓我心上的疙瘩稍微緩解,又開始有動機繼續提筆寫網誌。

說到底,身為老二的子鈞真是霸道阿!

從小子鈞搶東西就很凶悍,動手搶不過來還會張口咬人,一向溫馴的子喬往往都是被搶被咬哇哇大哭的悲情角色。子鈞吃東西一定要完整一塊,若是媽媽爸爸姊姊在他面前分走一半或者咬上一塊,子鈞會把到手的食物丟掉,繼續要求要一整塊才肯吃。子鈞也喜歡覬覦子喬手上的玩具(別人的不會),總是覺得姊姊手上的比較吸引人,一定要拿到手才甘心。子喬有身高20公分以上的優勢,即使力氣不如子鈞,子喬只要把東西高舉過頭,子鈞就莫可奈何。子喬也漸漸養成搶東西的習慣,總是趁弟弟不注意的時候,一把把子鈞手上的東西搶走。

才一歲半的子鈞還不能清楚分辨時間先後順序,”之前””之後”或者”幾分鐘””幾點”都很難理解。

當媽媽或姊姊說:等一下再換你玩。子鈞的理解是:換子鈞玩!一歲半的子鈞會堅持要立刻拿到手。傳球活動總會看到一歲的小娃兒把球抱在手中抓得緊緊的。方才在社區健身房,子鈞與子喬玩著Hockey(桌上遊戲),子鈞怎樣也不能理解自己手中的飛盤要離開自己跑到子喬那一邊,每次飛盤從手中碰撞離開後,想睡覺的子鈞就喊著要拿回來,最後子鈞乾脆自己拿著飛盤不斷往自己的防守孔塞,自己把姊姊的得分灌得老高,真正的Hockey遊戲規則對於1歲半的子鈞來說實在太難。

一歲的年紀還處於自我中心期,玩具抓在手上才是讓一歲娃開心的遊戲,要能夠與他人互動的遊戲得等到三歲以後,三歲娃兒如子喬就會開始自動分配活動中扮演的角色,從團體活動中學習與他人互動等社會化行為。每當與弟弟發生爭奪玩具的糾紛,子喬一方面顧慮到媽媽可能會出面把玩具沒收,一方面也考慮到”先後順序”,會自動把玩具讓出,一邊告誡子鈞:等一下換姊姊玩喔!已經漸漸懂事的子喬開始思考合作與分享、時間先後等關係,當然貼心的子喬也因為簡單的就是喜歡弟弟才讓出玩具。

爸爸說:還好我們生了一女一男,如果是兩個男生早就大打出手了!爸爸甚至建議:以後玩具都買兩個就不會搶了!?

媽媽覺得搶東西的過程也是一種學習,如果每樣東西都要買兩個,不搶就沒有樂趣,孩子總是認為別人手上的果實最甜美阿!(其實大人不也是這樣?)在每個搶奪的過程可以讓孩子思考如何分享如何共同擁有,如何妥協或者協商,用肢體或者語言溝通都是一種過程,重點是孩子在這些過程中學習手足之間的友誼還有與他人相處的道理,這是家裡有兩個孩子最大的好處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