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生子喬的氣


子喬最近又重拾對唐詩的興致,一口氣可以背上十幾首唐詩,總是主動要求要媽媽陪子喬念唐詩。子喬的學校一星期才教一首唐詩,對子喬來說實在不夠受用阿!最近老師的評語總是:子喬學好快!子喬很專注!子喬做的很好!子喬很容易就學會了!

媽媽看了聯絡簿老師的評語很開心,卻同時也開始擔心學校教的東西是不是遠低於子喬能夠承受的界線?3歲半將要四歲的年紀也是學習能力大躍進的關鍵時期,舉凡動手拿筆或者學習樂器或者參加動腦益智的訓練等,幾乎是一過四歲就可以有許多選擇對著爸爸媽媽與孩子招手!如果子喬學習能力夠,卻總是將時間耗費在簡單又僅少資源的學校內,是不是對子喬不夠好??(我知道我之前還覺得讓子喬開心玩樂就滿足了,但是天下父母心總是貪心得想得更遠阿!)

雖然跟爸爸不斷討論著要不要換學校的話題,總也不知道應該往哪裡送?有蒙特梭利的,有音樂為主的,有日語英語右腦開發的各種選擇,新竹的幼稚園不勝枚舉,哪一家遠比德蘭好,總要評估再評估。(去年也是在爸爸的堅持下開學前夕臨陣換校,緊急將子喬轉換到何嘉仁幼稚園去。這個舉動很傷園長的心,這回雖然猶豫再三還是把子喬註冊德蘭幼稚園,想要在德蘭裡再評估一學期?!)

最近媽媽因為隱翅蟲攻擊,身上有著大片疼痛又發癢的傷口,一旦流汗就難受,天氣熱也讓皮膚狀況不佳的媽媽的情緒煩躁無比,這隱翅蟲造成的傷害不僅只要擦強效的皮膚用藥,每天還要服用十顆藥丸來抑制傷口,臨睡前還有一小顆藥丸得吃進肚裡,吃了藥又會嗜睡(讓人昏睡不會在睡眠中無意識的抓傷口),媽媽這幾天的情緒非常暴躁。

今天居然對著不是很專心背詩的子喬輕輕動手,子喬一愣也回手拍媽媽,媽媽還是輕輕敲敲子喬的頭提醒子喬要回神專心背詩,今晚也是因為子喬不專心又忍不住動了氣,一邊生氣輕刮子喬的媽媽還一邊不斷的在心裡告訴自己:子喬才三歲,不要要求太多!不要對三歲的小孩太過認真!不要過度強迫讓子喬反而拒絕學習!應該靜下心想想有沒有辦法讓子喬回神?!

就這樣反覆幾次才讓自己把心靜下來,子喬也沒有特別的反應?!很快就開心拿起唐詩卡片一首一首開心的背誦。媽媽看到子喬狀況穩定下來也把心思安定下來,又是教子喬認字又是唱詩,子喬欲罷不能直到床上也不斷背著唐詩。

求好心切導致急功近利,沉不住氣又容易情緒化,媽媽這個性格上的弱點總要改變的!媽媽也期許自己不要用像自己的父母親一樣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失去自信與學習的樂趣!媽媽對自己的修行刻不容緩,應該要趕快進行以免誤了子喬。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唉,妳快要變成像我阿姨那樣了<br />
    這樣用盡心機結果沒有什麼用<br />
    我得先告訴你<br />
    <br />
    我小時候絕對是過動症<br />
    至少從小到大的學習模式,現在回想起來應該診斷是不會錯<br />
    就算到了現在長這麼大,每次專注力都很難超過15-20分鐘<br />
    一樣可以唸書啦<br />
    我記得很多人從很小開始學英語<br />
    我卻是跟著大家從國中開始認字<br />
    我現在的發音,連從英國回來的僑生都說我沒有台灣腔調<br />
    (不過我們國中英語老師發音還滿不好的:p)<br />
    <br />
    重點<br />
    一個孩子會學成什麼樣子是看他自己<br />
    不是看父母或學校給他什麼教材<br />
    現在學的這些東西長大就都記不得也沒有用了<br />
    我倒覺得學一樣跟藝術有關的東西是可以考慮的<br />
    台灣的藝術文化教育相當貧瘠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15 AM)
    噗!傑慧總是可以讓我冷靜下來阿!感謝有你的提醒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