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小孩的照顧

最近看日本正在播映的日劇:任俠看護,心裡有很大的感觸。這日劇說的是養老院與老人照護所不為人知的密辛,尤其是一個人(通常是獨生子女)每天24小時要照顧年邁又有認知障礙甚或者不能自理大小便不能自主行動的老人,那種辛苦與沈重的壓力往往會壓得照顧者走向絕路。

這種感覺我也能夠體會,自己一個人24小時照顧著剛出生的小嬰兒,把屎把尿餵奶做副食品等等還算小事,聽不懂不能溝通的一歲兒或者拒絕溝通的任性三歲階段,各種照護只有自己一個人負擔,那種24小時待命的不自由感經常會把人壓得喘不過氣來。偶爾很想大聲喊叫把心理的鬱卒趕走,很想把孩子放著出門透透氣轉換心情,一出門卻發現即使人在外面,心思還是全繞著孩子轉。跟老人照顧不同的是,照顧新生兒總是充滿喜悅與希望(特殊疾病或者其他症狀除外),孩子從剛出生3公斤重逐漸成長10公斤會走會跑跳的小搗蛋,牙牙學語與每個生命的進展都是父母用心用時間換來的。但是老人照護除了沈重卻不能自主的身軀,各種慢性病、越老脾氣越拗、還要應付各種孩子不會要求的需要,不知道何年才能解脫的無力感,對於獨自照顧老人的人來說,活著的意義似乎跟被照顧的人一樣黑暗。看不見未來的無力感更是加深老人照護的困難度。

人總是會老的,會走到必須仰賴別人照顧的階段,年輕的我規劃未來:以後活到65歲就夠了。現在有了子喬子鈞,又貪心得希望可以多活幾年看著孩子成長茁壯開枝散葉。除了持續保持養生的生活與態度,努力讓健康狀況維持,我跟另外一半討論著:以後等我們老了,也去住養老院吧!不用把這吃力不討好又沒有希望的爛攤子留給下一代。

30年後的我又是什麼樣子呢?我帶著子喬子鈞在瑞士巴黎等自助旅行,最常看到的就是白髮蒼蒼的老先生老太太相互扶持著四處旅行享受人生(跟台灣老人家總是窩在家裡費勁的追著小孫子跑或者只在家附近打轉大大不同),希望屆時我也可以杵著拐杖四處雲遊四海享受退休生活囉!如果身體狀況不佳被迫整天關在房子裡,那可真是難受阿!如果因此變成孩子的負擔,那種沈重的壓力絕對會毀了親子與家庭關係。以前的人說養兒防老,現在的人只要孩子長大後不要伸手向父母要錢就該感到欣慰,儘管如此,我也要努力培養子喬子鈞,讓子喬子鈞長大後不用依賴父母親的奧援過日子,自己的錢還是留下來養老比較實在。雖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久病時怎麼能夠期待孩子放下家庭與生活全心照顧年老體衰不能自己照顧自己的老人呢?看來自己還是要為自己的老年生活好好計畫才是!

也許30年後,各種先進的科技會讓生活處處無障礙空間,所有家具自動化,想要什麼東西只要開口說指令就會自動出現在身旁?有各種機器人傭人隨侍在側,這樣即使年老體衰自己在家裡也不用仰賴孩子照顧?也許吧?!

瑣瑣碎碎的感想,不知道看完文章的你,對自己的老年生活有沒有所規劃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