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修補母女關係


從媽媽懷了子鈞開始孕吐不舒服,當時才1歲2個月的子喬就被迫提早長大,不能黏著媽媽要媽媽抱,不能躺在地上耍賴,不能事事找媽媽求救,媽媽在子喬一歲2個月開始就開始訓練子喬要獨立要長大,也訓練子喬自己入睡,想要抱抱要忍耐,想要撒嬌等爸爸回家。等到媽媽把子鈞生下,又是另外一場24小時照顧新生兒的拉鋸戰,子喬不能跟媽媽一起睡,媽媽的時間分散給新來的子鈞,子喬得學習等待與忍耐(媽媽也忍痛學習著面對子喬的需求視若無睹)。這都是家裡有兩個小孩必須面對的挑戰。

最近情況開始有了改變,子鈞越來越成熟,可以自理大小便,甚至會脫衣也會自己吃東西,比子喬更快會走路也很有活動力,子鈞更知道如何打發自己的時間,媽媽忽然覺得:生活好像清閒不少,不用抱不用餵奶吃東西不用把屎把尿,好輕鬆阿!

閒下來的媽媽雖然依然還是24小時照顧子喬子鈞與家事,媽媽心理開始盤算:對於子喬,我是不是還能夠為他做些什麼?上學生活照顧與資源分配各種活動等等當然從出生後沒有停止過,(大概這輩子也不會停止),子喬也不缺乏這些跟子鈞同樣質量的待遇,但是看到子喬對媽媽的畏戒,看看子喬搶著在子鈞之前表現給媽媽看,看看子喬為了不讓媽媽爆氣讓出手上的玩具,媽媽覺得:兩年前因為懷孕後,刻意疏遠子喬,讓子喬不要依賴媽媽,這樣的妥協已經讓母女兩之間產生距離,現在子鈞已經脫離生活照護的階段,是時候應該修補媽媽與子喬之間的關係了!

媽媽的作法當然不是因此就寵小喬放任小喬或者用物質來彌補親子關係,瘋狂抱著子喬親吻也不是表達愛意最好的方式,全盤推番媽媽以往要求子喬獨立自主得決策,改由事事讓媽媽幫子喬代勞也是開倒車的最差作法,向來注重小細節腳踏實地整體布局的金牛座媽媽當然要從小地方著手。

媽媽老早放棄讓子喬自己入睡的計畫,想要消除子喬的不安全感。最近媽媽開始把子喬睡覺的位置往自己身邊移動(子喬原本睡在門邊,現在改睡在另一端靠窗戶),子鈞移到另外一邊跟爸爸一起睡(全家人一起睡在兩張雙人床墊一張單人床墊鋪起來的大通舖),子喬對於位置移動這個改變很開心,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會向媽媽確認:今天晚上也要睡媽媽旁邊嘛?

媽媽也會刻意把對事物的控制權交給子喬,凸顯子喬作為姊姊的身分,讓子喬決定如何分配物資給自己與子鈞,媽媽選擇不給意見只給支持,這也讓派分物資的子喬因此注意媽媽分配物資有自己的道理,並非偏心子鈞(小孩子總覺得別人手上的蛋糕比較大塊)。子喬因此對子鈞更有團體感受,不把子鈞當做搶物資的敵人而是分享物資的朋友。

相對於愛撒嬌愛抱媽媽愛親吻媽媽總是軟性訴求的子鈞,比較不會表達情緒的子喬顯得執拗,固執的媽媽遇上執拗的子喬,硬碰硬的結果總是讓母女間有摩擦,媽媽要想辦法讓子喬知道媽媽的愛也要讓子喬懂得反饋媽媽的愛,親子之間的修煉可是一輩子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