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鈞滿1y9m啦!

子鈞滿1歲9個月,體重稍微增加到11.2kg,腳穿15cm的鞋子,就在滿1y9m這幾天子鈞的表達能力有了大突破!

子鈞雖然1歲半不到就很會說話,但子鈞表達出來的只限於單詞與單字,例如『鞋子』會說成『鞋』,『被子』說成『被』,『攪拌』說成『拌』。爸爸媽媽跟子喬聽到子鈞努力的說話,都會用鼓勵的方式重複一次:對!這是鞋子!引導子鈞說出完整的語詞。就這樣過了三個多月,直到這兩天滿1y9m的時候,子鈞的咬字更清楚,單字單詞變成複數,可以完整說出『攪拌』、『被子』、『鞋子』、『水餃』了!甚至子鈞已經開始說出簡短的句子,用語言學的角度來看,子鈞開始使用動詞副詞語助詞,不僅只是名詞了!

子鈞的表達能力大躍進,爸爸媽媽子喬不用再憑著子鈞給的一點點線索揣測子鈞想表達的意見,對子鈞來說也是很有成就感的進步(子鈞不用搖頭以及不斷嘗試用各種方式表達了)!

子鈞跟子喬不同點還有一個,子鈞會把玩偶擬人化,子鈞喜歡身邊的各種玩偶,甚至會認真的把玩偶當朋友當夥伴,會想出各種方式與玩偶互動。子喬從小就對玩偶沒感覺,直到最近開始玩伴家家酒遊戲,會把媽媽考保母執照練習用的假寶寶拿來小玩一下就放棄了。這代表子鈞比較有想像力嘛?或者子喬比較獨立,不需要憑空想像假朋友?媽媽還要繼續觀察才知道究竟呢!

不過1y9m的子鈞也開始有使性子的小動作出現了,兩歲的難搞階段逐漸逼近,媽媽可要全心準備應戰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