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讀書會第一場-蝴蝶,走走看看(carol謝)

這一天社區讀書會第一場在9/21早上10:30分兒童趣味教室開辦,我當主持人也很擔心冷場,除了拼命在書上作記號,還將自己的大穎文化藏書十餘本貢獻出來借讀書會成員觀看,也把美國的幼稚園教材拿出來跟讀書會成員分享,擔心子鈞坐不住鬧場,我還準備了許多的維他命軟糖跟baby愛因斯坦的DVD就怕有萬一。還好子鈞整個一個半小時都非常乖巧,自己跑來跑去玩耍或者跑過來說:餓餓,拿了餅乾又離開。每位鄰居都稱讚子鈞超棒!讓我可以順利撐完全場,就連DVD也沒有派上用場哩。

回歸今天的主題
社區讀書會第一本書:蝴蝶.走走看看/carol謝淑美/大穎出版

carol謝於書中分享著自己一邊工作一邊照顧著豆芽還有蝴蝶,教養孩子的經驗分享與推荐大穎出版的繪本。書中分享孩子的生活照護、幼稚園得選擇、才藝課程、要不要寫作業?看這本書也讓我這全職媽媽發覺:原來每個媽媽都有一樣的困擾阿!即使是carol謝也對蝴蝶拒絕上游泳課感到束手無策,轉頭要求豆芽幫忙勸說。帶著孩子做家事、讓孩子在家裡各處都隨手有書可讀、分享帶孩子去看畫展時應該如何提起孩子的興趣?放手讓孩子自己發覺自己的錯誤並自己努力修正。蝴蝶或者豆芽在學校威脅同學時,當媽媽的怎麼處理這樣的事件?

即使是洪蘭、王理書、carol謝等知名作家還有更多有名的人,也選擇把【先知】的”論孩子”當做教養圭臬,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孩子憑藉著你而來卻不屬於你!

這是一本輕鬆閒聊的育兒經驗分享書,當天的讀書會鄰居來了20幾位,大家也熱絡的提出自己的困擾與解決方式跟大家分享,預計一個小時結束的討論延長到一個半小時才簡單結束,雖然都是社區鄰居,平常也經常在社區中庭交換育兒心得,但是大家認真坐下來討論還是頭一遭,從讀書會中可以窺知每位媽媽對自己的孩子教育有所堅持,也了解不同國家的教育方式,最後總結:即使我們無法選擇大環境,孩子的生活與發展還是媽媽可以親力而為認真關照的!

有些鄰居說參加完讀書會沒有學到什麼?我只能說:嘿!這只是個輕鬆的讀書會,並不是教授來演講育兒理論與心理發展分析,carol謝本身也不是教育心理專家,他只是從一個專業兒童繪本出版經營者的角度撰寫自己的育兒經驗罷了。每個人分享自己的經驗並不代表可以套上不同的家庭與不同的孩子,但是多了解別人的作法與想法,確實可以在自己的育兒路程上做些參考。每位媽媽都是邊做邊學,有前人的經驗分享可以減少自己摸索的辛苦。

這次的社區讀書會活動因為有文化局與崔媽媽的經費贊助,我們得以有三場讀書會與一次外出活動,甚至下一場作家蔡穎卿本人會來到社區與我們面對面座談。我也希望在這星期六社區所有權人大會上提議成立社區讀書會,請社區補助活動經費,把這樣有意義的讀書會活動延續下去。希望媽媽們關門在家養小孩之餘,不要忘了多看書多討論多充實自己喔!

內容簡介

蝴蝶.走走看看:關於孩子的生活、教育與學習

繼《荳芽.不上安親班》暢銷熱賣之後
Carol 再度提出對孩子的生活及學習的主張

   做童書的出版社總編輯Carol謝,因為長期出版繪本及觀察台灣的教育現象,同時也以本身陪伴兩個女兒荳芽、蝴蝶的經驗,陸續以寫書及部落格的方式,提 出了許多發人省思的教養理念,吸引了眾多家長及老師讀者的注意,至今Carol謝所提出的有關孩子的生活及學習各方面的主張,早已成為眾多對教育深感憂 心、困惑的家長必讀的教養指南。從Carol謝所經營的親子部落格【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每日的高人氣流量及讀者的熱烈迴響,便可約略窺見 Carol謝的新穎教育理念對現代一般父母的影響力。

  繼去年暢銷熱賣的《荳芽.不上安親班》之後,Carol謝再度書寫本書,提出更全 面的教養迷思討論。在書中,Carol以既感性又理性的文字討論到各式教養的議題,包括:如何引導孩子自小養成良好的生活常規及學習態度及美好的品格、如 何引導孩子在生活裡學習、孩子中英文的學習方法及觀念問題、孩子的學校如何選擇,以及如何在現在混亂的教育環境下找到一條適合自己孩子學習成長的路……每 一個議題都是大家困擾已久,深感興趣的熱門話題。

作者簡介

謝淑美(Carol 謝)

  是個既鐵血又溫柔的媽咪,有兩個貼心、可愛的女兒──荳芽和蝴蝶。是個既叛逆又孝順的女兒,有一對支持她做所有事的慈祥父母。她說,因為有爸爸、媽媽和兩個女兒,所以她才會寫出這本書裡的文章。

  現為奧林文化&大穎文化總編輯。在出版界十幾年,全世界暢銷的《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即是她引進台灣的。

  著有《尋找快樂的紅蘋果》、《點滴袋上的畫》、《這些書可以讓你的孩子變第一名》、《孩子,我應該留什麼給你?》、《荳芽.不上安親班》。「父母學習成長教室」和「孕媽媽學習成長教室」講師。
個人部落格──【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