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子喬愛閱讀-挖土機戰士

子喬今天帶著東西出版社『大科學』套書中的『挖土機戰士』去學校讀給同學聽,根據老師轉述:子喬這本書念得活靈活現,就連同學都要求再讀一次!

子喬才靦腆的說:好啦!然後又打開這本書再讀一次給同學們聽。媽媽聽了很開心。媽媽問老師:有沒有鼓勵其他同學也讀書給小朋友聽?老師笑笑說:其他小朋友的程度遠不及子喬,根本還不能閱讀,不過孩子們都喜歡聽老師與子喬讀書。

不管這個中小幼班有沒有其他孩子受到子喬的帶動也帶著書去讀給同學聽,子喬的閱讀確實帶給其他孩子一些歡樂,子喬也從中得到自信,這是一個很棒的付出與收穫的過程。子喬還不能認得書中每個字(『想念』那本書子喬幾乎是全部背下來),朗讀的時候也不是照著順序一頁一頁按表操課,隨性所致跳著頁數講解子喬所理解的內容,甚至穿插著其他書中出現的單字,但是孩子們就是喜歡孩子的讀法,即使沒有逐字念也不是逐頁講解,孩子們都找到最喜歡的挖土機造型了!

子喬在家裡最常練習的對象就是子鈞了,常常殷勤的問子鈞:姊姊念這本書給你聽好不好?子鈞也很捧場的回應:好!姊弟倆一同在書中找到各自喜歡的橋段與插圖,交頭接耳討論著書中的內容。一旁忙碌著家事的媽媽偷瞧著這美麗的畫面,不免心曠神怡起來。

基於很多理由,子喬還沒出生就準備好的數點卡與英文字卡都被冷凍在一旁,不過子喬這一陣子也忽然又對英文產生興趣,不僅主動要求學習英文課文,甚至也會拿著英文字卡要求爸爸媽媽閃示給子喬看,偶爾媽媽開車接送子喬,聽著中文的童謠,子喬會忽然問媽媽:shoes是鞋子,sucks是襪子,對嗎?媽媽也認真回應子喬,然後不再逼迫子喬說出更多,媽媽就等著子喬對英文的興趣越來越濃厚,越來越有慾望認真學習英文的時候,爸爸媽媽才會拿出壓箱寶的一大堆英語教材餵給對英文充滿渴求的子喬。沒想到的是,一旁玩耍的子鈞也耳濡目染跟著學了不少中英文呢!

孩子學習的最佳良機是什麼時候?只有朝夕相處的爸爸媽媽才知道!當孩子自發性的對學習產生興趣,就是學習的最好時機!父母親能不能為孩子創造學習的最佳環境,提供各種學習工具,等到孩子的興致引燃,順勢將孩子感興趣的東西餵給他們,這就是天時地利等待人和啦!

當然讓孩子整天端坐在電視機前面看各種垃圾節目的家庭絕對不是學習的最佳環境囉!不知道你幫孩子準備什麼樣的環境呢?父母親的用心直接間接影響孩子整個人生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