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喬滿街找認字

3歲8個月的子喬現在坐車出門可是很忙碌的,子喬忙著找街上的招牌有沒有自己認識的字,不僅會大方讀出來,有字讀字,有邊讀邊,沒邊自己編。大螃蟹可以認成大克蛋,境唸成光,但多數的時候可以清楚講出汽車、藥局、郵局等等招牌,出門逛街也是子喬的學習時間唷!這樣實地的認字遊戲總是把爸爸媽媽逗得開心不已。

還記得宇為三歲多時(現在已經8歲了)開始上補習班學習認字,某天出門時曾經指著招牌問:什麼是直鍋加牌(真鍋咖啡)?讓媽媽驚艷不已,也奠定媽媽為子喬子鈞閃卡教認字的決心。子喬沒有上過補習班,在學校裡也是玩樂一整天,爸爸媽媽憑著自己教學的熱誠與教具的輔助,子喬也學會認很多字,可以自己看書也可以讀書給子鈞聽。子喬從認字也獲得許多自信心,自己主動拿卡片逐字唸還會閃卡給子鈞看。

子喬學認字,最大的功臣絕對是爸爸,爸爸每天對子喬讀卡片,直到引發子喬好奇心,再利用各種不同的誘導技巧吸引子喬開啟認字的企圖心,正著念反著念倒著念,不限時間地點看到字就可以開始教認字。媽媽則是透過唐詩背誦告訴子喬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也趁機教子喬認字,子喬不知不覺中背了近百首唐詩,也不知不覺中累積認字的數量與速度。還記得引發子喬的學習慾望花了兩年多,但是字彙累積的速度只有成倍數不斷成長。以前漫長的等待終於有所回報阿!

以前媽媽企圖想教英日中三語,經過與語言學專攻的朋友討論過後,決定放下英日語,專心對付相對難搞又複雜的中文,現在可以看到中文的成效了,子喬又忽然開始冒出一堆英文單字,爸爸媽媽嚇一大跳:原來以前偷偷塞給子喬的英日文,子喬一兩年後居然還記得清清楚楚!這表示父母真不應該小看孩子的學習能力,不要以為孩子都不懂就不理不綵,整天只有塞沒有營養的電視節目打發孩子的時間,相信孩子確有學習能力就應該從各方面多努力,讓孩子對自己負責也喜歡閱讀,這才是為人父母者最大的喜悅!

媽媽期待著每天開車接送子喬的時光,可以學認字打發時間,還可以增加親子互動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