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10m的子鈞是應聲蟲

1歲10個月的子鈞是個應聲蟲,不管聽到什麼都會記得在心理,有機會就要拿出來講講。

例如每天每餐吃飯時間,子鈞一定一邊咬著一大口飯菜,一邊呼嚕呼嚕的說:謝謝,媽媽,煮飯,吃!(翻譯:謝謝媽媽煮飯給我吃)。每天晚上睡覺前或者中午午睡前,子鈞精神狀況還好時就會說:good night,晚安,おやすみ。這些招呼語都是子喬偶爾記得會跟媽媽說的話,子鈞卻可以在每次用餐時或者睡覺前拿出來說一次又一次。

子鈞也很認真聽爸爸媽媽與子喬的對話,一邊聽還會一邊用自己的解讀說一次,不只積極參與他人的對話,還會舉一反三說個不停,更會說出不知何時聽到別人說的話也跟這個話題相關的辭彙,不再說些言不知義的話,發音也夠清楚到大家可以明白,幾乎沒有舌根音舌尖音的問題,這樣的發音進展可以說實在超乎年齡阿!

子鈞也認得許多字,跟著子喬看閃卡,聽子喬讀書,尤其是數字認得清楚也對數數很上手,媽媽教過一兩次就記得物品的名稱(中日文皆然),自己可以拿著書本與電子書包看得專心,至少20分鐘專注的看著書或者操作教具,尤其是日本的電子書包,子鈞聽過幾次提示,很快就可以知道不同物品的名稱如交通工具、動物百科、50音等等,完全都是子鈞自發性的學習,不像子喬還要經過爸爸媽媽不斷的引導開發才漸漸進入情境中。

人人都稱讚子鈞發展很快很厲害,媽媽總是歸功於有子喬姐姐的帶領讓子鈞有目標可以跟隨,但仔細觀察同齡的子喬與子鈞,不同於子喬的小心翼翼,子鈞自己拿著小板凳爬上爬下拿各種教具玩具自己玩耍,子鈞積極大膽的探索當然也比子喬要更深更廣,進步的也當然更快。我想,子鈞學習的進度會連媽媽都跟不上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