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幼兒牙齒保養要注意

前幾天看到住在美國的網友寫道兩歲多的兒子蛀了3顆牙,牙醫師建議要全身麻醉後處理蛀牙,合估醫藥費用約4千~5千美金。台幣約17萬吧!忽然想到前幾天子喬子鈞去看牙醫,牙醫師的叮囑讓我筆記下來跟大家分享。

@三歲多的子喬會自己刷牙,但牙醫建議還是要由父母做最後的檢查,幫孩子補刷一下可能會漏刷的死角(上排牙齒以及牙齒內側)
@一歲多的子鈞牙縫比較密合,餐後要用牙線檢查一下。
@氟錠,醫生自己也給小孩吃,子喬三歲要吃0.5公絲,子鈞一歲多要吃0.25公絲。
@吃飯應該在40分鐘以內搞定,盡量不要給含糖點心飲料。
@不要含飯,有些孩子邊看電視邊吃飯,一口飯要吃五分鐘,這樣最容易蛀牙!
@戒掉夜奶,尤其是邊喝邊睡著,最容易蛀牙!

最後提醒大家,台灣的孩子五歲以內可以每半年免費塗一次氟膠,順便讓牙醫師檢查一下有沒有蛀牙喔!基本上牙齒長出來就可以去塗氟了!

接下來是我自己的分享,1y10m的子鈞會吞牙膏,我去婦嬰用品店買七個月以上嬰兒就可以使用的專用牙膏(日本進口,40克特價151元),這樣才不怕子鈞吃下牙膏會怎樣,一開始子鈞很抗拒刷牙,嘴都不張開,我讓子鈞拿著我的牙刷幫我刷牙,我趁機一邊幫子鈞刷牙,加上子喬在一旁敲邊鼓,子鈞經過兩三個月的掙扎後,現在終於是自動會張口刷牙了!要幫小小孩刷牙不簡單,唯一的秘訣就是要堅持到底!

希望小寶貝們不用面臨全身麻醉的高風險去治療蛀牙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有些兒童牙膏上面都會註明兒童使用的牙膏不含氟
    而兒童健康手冊又註用說應帶兒童去塗氟,還真訴有些毛頓啊
    請問子喬和子鈞有去牙科塗氟嗎
    版主回覆:(08/01/2011 02:38:14 AM)
    我們每半年就準時去牙科報到,檢查口腔健康與塗氟喔!
    每天晚上刷完牙,小孩還要吃氟錠才上床睡覺喔!!
    在歐美國家,自來水裡加氟是社會福利唷!!

  2. 為什麼我們小時候不會蛀牙?<br />
    至少我從沒蛀過牙<br />
    我妹有蛀牙也是小學或是國中以後的事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22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