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點換糖果?賄賂?

星期一晚上子喬上了第一次芭蕾舞課,一切都進行的非常順利,看看子喬的笑容就知道來芭蕾舞對了!但是課程結束後,媽媽跟子喬遇上了一個小問題。

每位小女生都抱著一小本精美小冊子圍繞著芭蕾舞老師,老師們耐心一一幫小朋友蓋上公主印章,還應孩子要求在印章外圍畫上愛心,子喬沒有玩過這種遊戲,看得目不轉睛。有位小朋友告訴老師:我已經集滿五個印章了!老師拿出一包糖果:你自己挑一個禮物吧!小喬還有一旁湊熱鬧的子鈞看到糖果出現,忍不住糖果的誘惑要求:我也要吃糖果。

老師耐著性子為子喬解釋遊戲規則:小朋友表現好就可以得到一個印章,收集五個印章才能換糖果,如果沒有拿到五個印章就換糖果,這樣對其他小朋友不公平!子喬子鈞沒玩過以表現好來換取獎品的遊戲,媽媽花了好一份工夫才將兩個孩子帶開(媽媽也是拿出自己包包的維他命軟糖將兩個小人轉移注意力),順利回到家,媽媽也為子喬挑選一本無印良品宣傳用的商品小冊子蓋上子喬的姓名章,留給子喬以後上課收集印章用。

其實子喬出生將滿4年來,媽媽一向不主張用獎品鼓勵孩子表現良好!媽媽不希望養成孩子物欲的習慣,只為了糖果以及獎賞才力求表現!

媽媽可以理解補習班或者才藝課程必須要用孩子喜歡的玩具糖果來吸引孩子注意,用這種賄賂的小手段拉攏孩子的心讓孩子喜歡繼續上課。(孩子願意上課才有錢賺啊!)媽媽在家裡照顧子喬子鈞可以用時間跟孩子慢慢耗,但是外面的才藝課程或者學校就不能這樣像媽媽一樣擁有所有的時間來讓孩子專注在遊戲的本質。所以媽媽也入境隨俗為子喬準備一本不用花錢的小冊子收集印章。

在我們家裡,表現好可以獲得爸爸媽媽肯定的擁抱,表現不好就去坐角落反省,糖果與餅乾都是多餘的小手段。儘管現在3Y10M的子喬經常會鬧著情緒,媽媽一樣堅持原則要子喬子鈞完成一個又一個階段的工作與生活常規。肚子餓的時候不需要多餘的表現就可以吃些小零食點心。但是媽媽不能把子喬留在身邊一輩子,子喬也該到了學習社會化行為的時間。媽媽也不可能要求外面的學校才藝班放棄這個最簡單有效的方式,那就在家裡也玩著集點換擁抱與閱讀或者爸爸專屬或者媽媽專屬的散步時間吧!

但是幼稚園如果便宜行事用電視節目或者糖果敷衍小孩,那就是我絕對無法容忍的狀況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