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前的準備工作

雖然知道子鈞才剛滿兩歲,這時候讓他出門念書有點早。但是看看子鈞反應快學習能力強,關在家裡實在很無聊,就讓子鈞早點出門上學去,交交朋友玩遊戲也不要浪費時間跟媽媽在家裡窮混吧。自從交付了嘉德琳訂金,媽媽開始要對子喬子鈞作些學前教育的準備工作了!子喬習慣上學的氛圍就不用多說,不過離開孰悉的德蘭,換新學校也要經過一番心理建設。子鈞更不用說,從來沒有離開過媽媽的子鈞是不是能夠快速融入學校的氣氛,縮短適應家裡與學校不同氣氛的時間,就是媽媽可以先做的功課了!

1.洗腦
最近開始,媽媽下午四點騎腳踏車接了子喬放學,就會帶兩個小人繞過去嘉德琳幼稚園,讓兩個小人看看新學校,不斷在耳邊洗腦:這就是子喬跟子鈞的新學校阿!有沒有很漂亮呢?藥不要去玩沙?還有很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遊戲喔!

2.讓孩子們偶爾親近師長與同學
有時候時間還早,就讓子喬子鈞去園所裡玩沙玩溜滑梯,剛好下午四點20分,園所內的孩子們輪流出來遊戲,子喬子鈞可以跟著同學們一起玩,子鈞要學習如何從別人手中借到玩沙工具組,子喬也要學習分配玩具,老師們也會幫忙照顧子喬子鈞的需求,有時候幫忙擦擦鼻涕或者排解糾紛。媽媽只負責站得遠遠一旁觀看,除非緊急才介入處理。盡量讓媽媽的角色減少在幼稚園內曝光。

3.調整家裡作息
子鈞一向睡眠時間長又多,有時候早上睡回籠覺一個多小時,下午又睡兩個小時。媽媽開始讓子鈞早上時不睡覺,帶著子鈞出門散步騎腳踏車跟同齡的孩子們玩耍,等到中午跟爸爸一起用過午餐,父子倆才一起上床睡午覺,提早訓練子鈞適應幼稚園的午睡時間(12點半到2點半)。

4.學習適應團體生活
子鈞也要開始幫忙整理玩具,還要自己使用餐具快速吃完餐點,子鈞雖然可以自己上廁所,不過還不太會控制自己手中的小GG,兩手同時抓小GG會失控亂噴,媽媽總要協助子鈞抓小GG以免廁所髒亂。現在媽媽也要開始讓子鈞自己動手抓小GG,即使環境髒亂也讓子鈞多練習,也要請爸爸分享親身經驗,讓子鈞可以不用協助也不會到處噴尿。子鈞練習過後就可以適應幼稚園裡的站式小馬桶,不用老師幫忙也可以自己尿得很好!

一月底開始子喬子鈞就要一起去嘉德琳幼稚園試讀,媽媽要在這一個多月內幫助子鈞建立生活常規,不需要媽媽的幫忙就可以自理生活大小事,以減少離家後找不到媽媽的適應期。也分別與子喬與子鈞兩個班上的老師們懇談,分別告訴兩個班級的老師們子喬子鈞的狀況,幫助老師們提早適應新同學的到來,讓老師很快就可以接手照顧兩個孩子。也協調子喬班的老師,萬一子鈞在小天使班哭著找媽媽,請適時讓子喬陪伴他度過適應期。

媽媽在網路上搜尋嘉德琳的相關訊息,發現有人抱怨著嘉德琳的孩子生活常規不是太好,我跟爸爸都很納悶:生活常規不是應該由家庭負責建立嗎?這些生活常規應該是父母負責教導,而不是把生活常規不好歸咎於學校教育不良。如果抱怨孩子去學校如何如何,每天跟孩子相處最多時間的家庭與父母親是不是應該也負些責任?不同的家庭狀況有不同的教育,媽媽只求嚴以律己去適應別人,而不是事事求別人配合自己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