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遊日本) 埼玉縣 鐵道迷的天堂 大宮鐵道博物館

2010年1月14日,東京天氣晴朗,溫度介於2度到8度之間。前一天再渋谷看到JR的大宮鐵道博物館套票,可以從東京23區內搭乘新幹線自由席前往大宮,包含到鐵道博物館的區間車以及鐵道博物館的門票,這樣一個大人套票3500日幣。

比起從東京搭乘電車前往大宮自己前往鐵道博物館的花費,JR的新幹線套票大約貴1千日幣。算算往返東京的費用單程貴約500日幣,由於洪爸爸沒有搭乘新幹線的經驗,想想為了搭乘新幹線多花500yen還在可以容忍的範圍內。渋谷就買好隔天的大宮鐵道博物館套票(這是指定參觀與乘車日期的套票,請務必事前預約)。鐵道博物館每個星期二公休,請大家安排好時間不要撲了空喔!

四個人花費7000yen(三歲以上的子喬100yen(JR團體票比較便宜,自行入場要200yen),超級鐵道迷子鈞不用錢),

沒想到今天的鐵道博物館之旅卻是來日本凍了三四天的子喬子鈞超級開心的一趟旅程。

儘管是自由席,早點去東京站排隊應該是有位置的。相對於子喬子鈞的熟門熟路,

洪爸爸首次搭乘新幹線開心得像孩子般,可惜東京站到大宮只要短短25分鐘,很快就要下車啦!從大宮站搭乘new shuttle電車往鐵道博物館前行。

從大宮到鐵道博物館,短短一站就要180yen,多彩卻又復古的小車廂相當懷舊。

早上10點抵達鐵道博物館站,一出車站就是大型的鐵道還有真的蒸汽火車頭迎接遊客們。

平成22年1月14日,一家人來到鐵道博物館的日子確實記錄在蒸氣火車頭上。
子喬子鈞知道一般馬路與軌道的區別,也可以分辨蒸汽火車與電車的不同,這都是湯瑪士小火車的影響。

鐵道博物館的入館券必須自己在售票機購買,大人1000yen,三歲以上的小人200yen。

我已經買了JR的套票(JR套票的小人票在櫃檯買只要100yen,國中以下的小孩人人都有小禮物),直接走進館內換票即可。


館內非常大有很多真的火車廂在眼前陳列著。

(小禮物是紙作的新幹線圖樣,用剪刀剪下圖形加上膠水就可以成為立體的新幹線)

強烈建議一入館就要趕快去預約迷你運轉電車駕駛(一台小車200yen),還有蒸汽火車駕駛體驗一人500yen。10點入館就可以輕鬆預約成功,若是假日才到鐵道博物館,可要手腳快點喔!

預約手續要拿入館所換得磁卡,時間分段預約,每半個小時一個時段,目的在疏散人潮,拿了預約票後到迷你列車運轉體驗的票亭去繳費就可以排隊等待開車。

我們家有四個人,分成兩台車,一台車200yen,這迷你列車真是太可愛了!

小不隆咚的成田特快、山手線、京濱東北縣、湘南新宿線等一共有六台在迷你鐵道上,以兩人或三人為單位乘坐一台小車,有月台也有紅綠燈號,進站必須看燈號指示前行。

等了10分鐘終於換我們上場,子鈞跟爸爸搭上成田特快,我跟子喬搭上湘南新宿線。

這是駕駛車相,可以看到仿真的駕駛台。

後座可以容納兩個人,駕駛座只有一個小位子。

一共有四個月台,汐留、飯田町等等,進站後依照指示推動駕駛桿前行。繞行軌道一周後回到起點會自動停車。

說是小軌道,其實大約花了七八分鐘吧。所以我說200yen很划算喔!

開了成田特快的父子倆很開心站在月台上等我們。

雖然是迷你列車,該有的設備通通都有,可不是讓你玩玩玩具車就算了!還有中規中矩的路線圖。

一旁居然有迷你版的新幹線可以免費搭乘。(旁邊是正常版的電車,可以想見這迷你版的新幹線有多小)

不用花錢也不用事前預約,只要排隊就可以搭乘。今天是星期四,迷你新幹線根本不需要排隊喔!

想坐車頭是不可能的,駕駛座有一位真的駕駛要操縱這台車。

一節車廂有三排座位,一排座位可以坐兩名乘客。工作人員把娃娃車都搬上來了。

兩個大人穿著大衣要擠在小小的位置上有點辛苦阿(絕對不是我們兩個人太胖啦!)

車次很多,還是建議大家盡量平常日來比較不用人擠人,這輛迷你新幹線只有單程,回程要自己走回來,一趟車程大約3分鐘吧!車門很小,看看105公分的小喬就知道啦!

沒想到迷你新幹線載著我們到了一個讓子喬子鈞都瘋狂的地方。

迷你新幹線的終點是鐵道博物館的另外一個出入口,旁邊設有對外開放的一個小朋友遊戲區,即使沒有買鐵道博物館門票的人也可以自由進出這間專為小朋友設計的遊戲區。

在館內的人想要進入遊戲室得先在門口把磁卡押在櫃台,拿到保管門票收據後就可以從對外開放的門進入遊戲區。看看迷你新幹線還有樂高作的山手線讓子喬子鈞都瘋了。

大人小孩都可以出入這個遊戲區,

樂高作的車頭。

新幹線就在屁股底下。
這裡居然還有許多湯瑪士等小火車玩具,讓孩子們自己用樂高作火車等等。

猜猜看子喬子鈞在這個免費進入的小小遊戲室待了多久?

不誇張,整整兩個小時還不想離開。還好我們沒有趕時間不需要配合其他人,就讓子喬子鈞在這裡玩個過癮。(戶外將近0度也太冷了)

除了兒童遊戲區之外還有一個正常版的車廂以及新幹線設計圖解區。

日本人很用心,新幹線設計的模型還有原理都用小朋友可以理解的方式呈現,最重要的是可以讓孩子們動手操作提高參與度。

這裡也設有販賣部,有飲料跟鐵道便當販售。我們在這裡享受午餐(我在鐵道博物館外的便利商店買的午餐,鐵道博物館的東西好貴。)
這個免錢的兒童遊戲區也有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前來,下回真應該不用買票入場,只需直接進入這個免費的遊戲區即可。

好不容易離開遊戲區已經是三個小時以後了,沿著迷你新幹線軌道回到鐵道博物館本館。

鐵道博物館內也有火車便當販售,這個小朋友便當要價750yen。

我們隨即進入另外一個實體電車駕駛體驗區,可以在車頭的駕駛座駕駛山手線、京濱東北線等。

無料體驗駕駛電車的樂趣,只要排隊就可以依序進入車廂中駕車,完全擬真的駕駛車廂還有螢幕告訴你的車速多少,距離月台還有幾公尺。

駕駛座正前方還有真的月台錄影,月台上形形色色的人們等待著電車進站。

就在這個體驗區又可以玩上一個小時。

這是個真的蒸汽火車頭,想要體驗駕駛蒸汽火車可要一入館前就要提早預約,一個人500yen,不要看收費很高,這個蒸氣火車跟其他電車不一樣,整個火車頭會跟隨著你的駕駛震動煞車等等,還有駕駛員一旁指導你如何開關氣閥還有點檢配備,最後還要求你將身後的煤礦用鏟子鏟入氣爐裡。本來想要當場預約卻要兩個小時後才有空缺,子喬子鈞年紀太小也不能參與駕駛(記得是中學生以上)。只好放棄這個超級逼真的體驗。

館內的實體大小火車數十台,還有各種解說闡述日本的火車演進史,孩子們不乏可以動手操作的模型幫助理解火車原理。這點真的是台灣遠遠比不上的。

這是舊式寢台列車,車廂內還有模型拿著書表示當時人們搭乘寢台列車的模樣。

各種巨型火車還有數十年前連接車站與車站之間的巴士,都被擅長保存物品的日本人妥善保管,看著這些骨董完好如初在眼前,我只能說日本人真是太厲害了!

多數的車廂都可以親自入內乘坐,不能進入的車廂內也有模型穿著當時的衣服展出當時的模樣。

整點還會有工作人員解說,這場是說明新幹線之間的連結器如何操作。

孩子們穿梭在古色古香的車廂裡玩耍。

火車裡面提供火爐,冬天可以燒火取暖,在冬天搭火車還有火爐實在太貼心啦!

模型忠實呈現車廂維修的狀況,當時的人們還穿著草鞋呢!

在鐵道博物館內可以明白了解日本的火車演進史,日本人的機械工業發展迅速,保存實物的功力還有設計館內各項活動的用心更是讓人佩服不已。

館內有各項展覽,入館前可要仔細研究一下各項展覽的時間表,錯過可就不一定可以看到囉!

擅長包裝行銷的日本人才不會讓你兩手空空離開呢!

館內的商店陳列各種電車火車相關的應用商品,從餅乾零食到各種模型還有文具,每樣都讓你無法移開目光,看到價錢又自動眼盲,最後全家四人一人挑了一台模型,一台1050yen,四台4200yen(洪爸爸挑了成田特快,我選;ス-バ-ビュ-踊り子,子喬選山手線,子鈞要麥克士號),離館前磁卡繳回,換了四張入館證明卡還去蓋了日期章回家。

累歪歪的兩個小人一離開鐵道博物館就疊在娃娃車上睡著了,儘管我們回到大宮站看看,沒有特別想要逛街的我們還是搭上了麥克士號直接回到東京。

(這樣共1200yen,,有很多海鮮的味增湯、甜蝦干貝章魚鮭魚明太子等等)
回到東京在上野下車,又去吃了兩大碗海鮮丼又在秋葉原找相機好一陣子才抵擋不了寒意趕快回到飯田橋的大都會飯店休息,準備應付明天一早搭專車前往東京迪士尼樂園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有看到這個網頁http://www.jreast.co.jp/tickets/info.aspx?txt_keyword=%93S%93%b9%94%8e%95%a8%8a%d9&mode=keyw&SearchFlag=1&serchBtn2.x=28&serchBtn2.y=12&GoodsCd=2152
    似乎到今年3/31還有販售這組套票喔!
    但是套票的使用規則不知是否仍和以前相同呢?
    再次感謝~~~^_^
    版主回覆:(03/20/2015 01:00:49 AM)
    我開不了這個網頁喔,可以不要夾在文字裡嗎?

  2. 妳好,我們預計3月底前往東京,要住在錦糸町的東武ホテルレバント,有關這個大宮鐵道博物館+新幹線套票有些問題想要請教Choyce:
    1.這組套票除了包含東京或上野到大宮的新幹線車票外,是否也包含東京都內其他JR車站(例如我們的住宿點錦糸町)來回東京或上野的JR車票呢?
    2.請問要如何購買大宮鐵道博物館3歲以上小朋友的入場團體票?可以在JR綠色窗口購買新幹線套票時一併購入嗎?
    非常感謝妳~~~^_^
    版主回覆:(03/16/2015 06:40:44 AM)
    這組套票應該已經停售了喲!詳細資訊還是以現場為主。
    我不確定現行是否依然有套票出售。

  3. 因未留意我們的証件已過期, 所以已推遲至4月前住, 謝謝你的信息. 交通方面, 我們訂了池袋的酒店, 請問有關平而的套票嗎?
    版主回覆:(03/20/2012 03:15:47 PM)
    有有,等我這幾天的網誌更新,有超便宜的自由行套票等著大家!!

  4. 你好, 多謝你的回覆, 我們的機票及酒店已預訂好了. 我想再請教你-預約迷你列車, 是否只可以預約一次, 或是可以約不同的時段, 我的兒子看了你的Blog, 已經不停嚷著要玩多次, 所以有此一問. 謝謝
    版主回覆:(12/02/2011 01:24:32 AM)
    先不管迷你列車能夠預約幾次,等候的人真的非常多,大家抽號碼排時段搭乘,尤其是假日,太晚去抽票根本就沒有機會搭乘。我覺得是要教育孩子:搭乘過一次就可以了。倒是一旁的迷你新幹線不用抽號碼牌,反正你就是排隊上車,喜歡迷你新幹線的話就可以一直搭乘。館內還有電車模擬駕駛(山手線、京濱東北縣等等好幾台)。孩子們沒有時間專注在同一個遊戲裡啦!!!
    (交通方式呢?還需要嗎?)

  5. 你好, 我一家3人將會於12年1月到火車博物館, 想請問你們那時佳在那一間酒店呢? 從東京怎樣到博物館, 謝謝
    版主回覆:(11/10/2011 11:34:16 PM)
    梁媽媽:我住在東京飯田橋的大都會飯店,遊記可參考http://choyce.pixnet.net/blog/post/25720265
    詳細交通方式我另外再介紹給你(這幾天有工作在身,時間很緊迫)

  6. 版大您好…..
    大宮鐵道博物館小弟2010年10月也去朝聖了,覺得對火車有興趣的人說,半天時間也不夠逛說!
    另外,有張照片車廂裡的那並不是消火栓,是火爐,給寒冷冬天車上的旅客取暖用喔….
    版主回覆:(09/14/2011 02:31:23 PM)
    對ㄟ,當時我以為是消防栓,之後搭乘蒸氣火車才發現是火爐哩!
    沒想到這裡還留有錯誤的資訊,感謝阿良改正喔!!

  7. 哇!看了您的遊記!!!超幸奮!!<br />
    想請問<br />
    套票要在哪裡買呢?小孩如不用買車票的話 要在哪裡買團體入場卷<br />
    套票有小人票()嗎?我們是兩大兩小要去^^<br />
    所以要搭新幹線在東京車站搭就可以了嗎?還是要到上野?<br />
    (因為我們是住在迪士尼附近!)<br />
    所以如國您方便的話可以幫我詳解一下嗎?萬分感謝ㄋㄟ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6 AM)
    六歲以下不用門票喔!JR這個套票是季節性的促銷票券,根據我上回拿到的DM顯示活動期間到三月底止,現在還有沒有這種套票就不清楚了,建議你去JR的綠窗口問問吧!新幹線的起點在東京,下一站在上野,如果是這張套票並不限制你一定要從東京或者上野坐,當天只要從東京都內出發的JR就可以涵括在套票的範圍內。所以從迪士尼出發也一樣價錢,坐到東京站再轉搭新幹線吧!

    (前提是JR跟大宮鐵道博物館的促銷方案還繼續延長下去喔!)

  8. 非常謝謝您的回應喔~<br />
    那末就去JR東日本問看看嚕<br />
    等我們去完了之後再來和您分享套票使用的情形喔。<br />
    哈哈~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4 AM)

  9. Choyce您好,<br />
    很高興看到您的網誌唷,這個博物館真的很值得去一趟呢。<br />
    剛好今年五月也要規劃自由行,其中一站到大宮的鐵道博物館。<br />
    想請問您博物館套票是在各JR車站都能買嗎?還是只能在涉谷買呢?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3 AM)
    Hi,

    這組套票是JR東日本會社推出的,
    只要你看到綠窗口或者view plaza這些東日本公司服務的櫃台都可以上前詢問喔!
    在綠窗口房間裡擺放了許多JR的文宣、旅遊產品、套裝行程。
    你可以再這些文件裡面看到”新幹線&鉄道博物館きっぶ”。
    你也可以拿我寫的這些日文到窗口問,
    不過我看到我手上的傳單日期只有到3/31為止,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延長?

    祝旅途愉快!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