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嘉德琳-蒙特梭利幼稚園


竹北嘉德琳只有兩種分班方式,2~3歲一班,3~6歲混齡編在一班共四班。戶外場地有大草地與遊戲設施與我所看過最漂亮的沙坑。每天有固定時間讓孩子們輪流到戶外玩耍。不管是小小班還是其他混齡班,校方提供孩子們所有生活必需用品(除了尿布衣服個人奶粉之外)。如洗手用品、上廁所的衛生紙、洗手後的擦手紙、消毒用品、還有磁杯磁碗磁盤。沒看錯,兩歲的子鈞也規規矩矩端坐在桌前使用隨時可能被摔破的杯子碗盤自己進食。

每個班級都設有攝影機,家長可以透過網路監看孩子的狀況。我就是每天坐在電腦前面看子鈞的教室尋找子鈞的蹤影。也因此觀察到老師們對孩子的耐心照顧與各種孩子會使用的教具教材還有課程內容。

我認真的覺得:幼稚園老師這工作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的啊!每位老師都很有耐心分別照顧著小蘿蔔頭。尤其是小小班,同一時間有人要尿尿(或者尿褲子),有人要吃東西,有人在作怪,有人想睡覺,有人打翻飲用水等等。還有能力帶領所有的孩子們一起玩耍玩遊戲。特別在小小班2~3歲的年紀有些人還不太會說話有些人還不太能溝通,有些人想睡覺想吃飯就是會鬧情緒,但是兩個小小班老師就是有辦法可以控制大局。主任老師們會輪流到小小班上支援,協助安撫新生不安的情緒,所以小小班教室裡面通常可以看到三、四個大人在孩子群裡穿梭。

接下來提到有人問我的:蒙特梭利的教育方式真的適合我的小孩嗎?

我只能建議大家有空去圖書館借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來翻翻看看,蒙特梭利是一種精神也是一套教育體系,不一定每個孩子都適合這樣的教育方式,至少我覺得子喬是適合的!混齡教育是蒙特梭利教育的重點,我也喜歡這樣的理念,大朋友小朋友再同間教室易起玩耍玩遊戲上課,小朋友模仿大朋友,大朋友可以學習照顧小朋友,這在少子化的台灣社會是很棒的體驗(台灣的生育率是全世界倒數第二)。畢竟會照顧別人與他人分享的同理心與服務精神是社會化行為最大的重點,這可是千金不換的!

子鈞前後上學了七天,雖然每天出門前都要掙扎著說要留在家,進教室前也照慣例要哭幾聲,但是現在很快進入狀況,自己可以動手進行各項工作(嘉德琳把各種遊戲都稱呼為工作)。每天下午四點多看到媽媽出現在門口,子鈞都是笑著衝上媽媽懷裡。老師細心耐心的一一告訴媽媽子鈞子喬的上學狀況,提醒家長注意孩子的心理狀態或者身體狀況,每天幫孩子量三次體溫也是為孩子作最大的健康把關。

說到大家都關心的(我自己覺得不太重要),上課有沒有學到東西?子喬上了9天課,這幾天開始哼哼唱唱中文與英文歌,交了好多好朋友,男生女生都要跟子喬手拉手。也可以一把跳上外籍老師身上不會怕開口。老師也會把子喬完成的工作(教具操作等)拍照秀給我看。告訴我子喬今天的進度。子鈞食量大增,在學校跟在家裡都吃好多份量。兩個小人每天晚上八點就累歪歪,聽我念幾本日文書就自動睡著。

家長們到放學時間要帶孩子回家,孩子們還留連在教室內跟著老師玩耍唱歌玩遊戲,或者就在照片中的沙坑玩到天要黑了才依依不捨走出沙坑。

我每天都從子鈞的連絡簿裡可以看到子鈞又吃了壽司或者鬆餅或者瑞士捲或者水果茶。洪爸爸很羨慕的說:小孩吃得比我還要好!

這篇文章只是我個人對兩個小孩兩個星期試讀的心得。事實上嘉德琳的招生滿滿滿,子鈞上周五不上學,我本來就要放棄讓子鈞上嘉德琳,但是星期一又讓子鈞再度挑戰上學,當天會計告訴我:差一點把子鈞的名額給出去,還有好幾位家長登記候補呢!

其實我覺得幼稚園根本不應該從頭到尾念同一家,覺得學校不好覺得老師不好覺得教材不好都可以更換,因為幼稚園不是義務教育,選擇權在家長跟孩子身上,想換學校就換學校,等到你上小學中學高中甚至大學,就不是你想換學校就可以隨意更換的啦!子喬就念過兩次德蘭、半年何嘉 仁、試讀過台元幼兒園、檸檬樹等。也參觀過薇格幼稚園還有童園幼稚園,小朋友的適應力遠比大人要強,子喬這樣換學校也沒有任何適應的問題。

我常常中斷子喬的幼稚園,隨興所至就帶著兩姐弟到處玩耍,去了歐洲一個月也去了日本一個月。因為我覺得在大班(小學先修班)之前,幼稚園的功能之於我,只是一個讓孩子有地方玩耍有團體生活可以參與的幫手,與其把孩子整天關在學校裡要求才3歲的小孩學這個學那個,我還寧願帶出門去玩耍獲得更大的刺激與進步。我覺得幼稚園不好就要考慮換環境,找到好的幼稚園就可以觀察久一些(孩子進步的狀況、情緒與規矩的建立 是評估的重點。)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給13F的媽媽,也許可以去參觀工研院旁的道禾幼稚園。空間很大,很適合小朋友。我們家的哥哥目前唸那邊,很開心!
    只是我想讓哥哥跟妹妹一起唸書,所以下午也要去參觀嘉德琳,聽說3~6歲混齡。不過我聽到一班30人時也嚇了一跳。之所以想讓兄妹一起唸書,是因為以後唸國小、國中、高中…他們都不會在同一班,幼稚園下課後的相處時間其實也很少。所以想趁幼稚園還沒有課業壓力時,讓他們更增進兄妹間的感情!也想問一下Choyce媽媽對2個小孩一同上學的經驗。因為道禾一直認為年齡不同的小孩學習不同。但我個人認為~不過就是去玩咩…
    版主回覆:(08/31/2011 04:14:58 AM)
    haru媽媽:混齡教育跟兄弟姐妹一起同教室上課是兩回事唷!!
    儘管是蒙特梭利幼兒園,對於兄弟姐妹同間教室一起上課的狀況也會盡可能避開喔!!
    另外,年齡不同的孩子學習能力與理解能力真的不同。儘管你覺得孩子去幼稚園只是去玩,但對於認真經營教育事業的園所來說,孩子有玩樂有上課才是他們的職責所在呢!!
    haru:我針對你的疑問,再寫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好嗎?!

  2. 這位媽媽你好,我的小孩目前在新竹鐵道路蒙特梭利幼兒園中班,最近正考慮把他轉回竹北嘉德琳念大班,也剛好在我家附近。但看到竹北嘉德琳高師生比(1:10)
    ,一班近30個小朋友,雖然說有3位老師全程帶管,但,我一天下午近5點左右去參觀,並非每一班都有3位老師在。教室的活動空間似乎對30個小朋友而言,有點壅擠。我有點不捨得讓小朋友離開熟悉的環境,最近剛好嘉德琳又釋出大班的名額(之前問都說應該是沒有機會了,現在一下子又釋出名額,感覺有點怕怕)。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建議,謝謝~ 有點擔心又有點害怕的爸爸留 ~
    版主回覆:(05/09/2011 12:44:54 PM)
    其實,我沒能提供任何意見,端看孩子的意願,五歲多的孩子相當有自己的主張了,請尊重他個人的選擇。
    基本上上了中班就不太適合換幼稚園囉!!中大班最好是連貫著上比較不會有適應與課程不連貫的問題!

  3. 新竹分校也可以嗎?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9 AM)
    應該可以吧~其實有好幾位網友因為我的推薦去報名,可是沒有說有介紹人是我,少了推薦禮物呢!

  4. 我也是正在為寶貝的幼稚園傷腦筋,<br />
    看完馬迷的文章,<br />
    發現馬迷說的很有道理,<br />
    小孩為什麼一定要從頭到尾都待在同一個幼稚園呢?<br />
    之前從沒這麼想過。<br />
    想把馬迷的文章打包回家了,<br />
    謝謝分享!<br />
    讓我對蒙式改觀不少。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9 AM)
    不用客氣啊!歡迎回來分享你的心得喔!

  5. 我最近也在找幼稚園~但我在找新竹園區的幼稚園!<br />
    請問麻麻對新竹的嘉德琳有印象嗎?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8 AM)
    新竹得我沒去過,不過我是因為台中的蒙氏學校校長推薦我新竹可以找嘉德琳,我才帶小孩念竹北的嘉德琳(在我家旁邊),不過新竹園與竹北園的老師都有互相調度,素質應該差不多?

  6. 爬了一些文,收穫不少,那麼四歲之後又該如何呢?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5 AM)
    這真是大哉問,原來我只記得強調四歲以前不用太認真,都忘了寫四歲以後的事情啊!請給我時間整理寫文章喔!

  7. 是只有對你們家的小孩這樣好,還是每個小孩都這樣呢?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4 AM)
    這種問句很嚇人,為什麼你會覺得學校老師有差別待遇呢?想問這種問題的人受過甚麼傷害呢?

    我家兩個小孩跟其他人一樣交這麼多錢,為什麼會有這種比較呢?

    我只知道我家的狀況,你想知道其他孩子的狀況就應該去問其他人囉!

  8. 不好意思 我想問一下何嘉仁 檸檬樹 子喬上課的狀況怎麼樣呢?最後為什麼選擇<br />
    嘉德琳?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4 AM)
    選擇幼稚園的方式,我以前提過許多心得。可以爬文看看這些關鍵字就可以概略知道我得心得。尤其四歲以前,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讓孩子玩個夠,所以我都等學習告一個段落,或者不蓋一段落,我就帶著孩子出國到處遊玩。

    每間幼稚園有好也有不好,對每個父母來說,好壞自由心證。對我來說,四歲以前,幼稚園的功能只是讓孩子去玩耍囉!

  9. HI<br />
    我剛報名了嘉德琳, 5月入學, 2歲10個月是班中最小的小孩, 看了你<br />
    的<br />
    文章, 讓我多了點信心…希望我的選擇不會錯<br />
    我家也有個2個月的寶寶,我也在上班中,真的蠻辛苦說...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3 AM)
    那你要記得說是子喬媽媽推薦的~好像可以領一套書喔!ㄎㄎ!

  10. 可以請問一下收費嗎?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1 AM)
    詳細收費方式還是請洽詢園方吧!

  11. 經過奇果幼稚園兩週的試讀後,三歲的女兒仍很難勸他從家中離開到學校上課~我<br />
    知道我也要負一半的責任;因為兩歲多時曾讓她上了兩個月的幼稚園,可能太早<br />
    上又加上他要同時適應很多新環境(剛搬來新竹、剛也個弟弟、第一次上幼稚<br />
    園…),亦可能我自己也心急(希望他能早點適應而讓我有喘息的時間)而常常兇<br />
    她,最後造成現在這樣難彌補的傷痛~所以我決定過年後換來蒙特梭利的教育體系<br />
    ~到時會跟子喬同班…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41 AM)
    別說兇小孩了,我罵小孩罵到我娘家媽媽都哭了。同時照顧兩個小孩真的很艱難,在這種艱難的情況下要保持心情愉快更是難上加難。

    我覺得你的小孩個性還算穩定,經過誘導應該可以讓他重新喜歡學校,我家小喬也是兩歲三個月就離家上學去,子鈞更是兩歲一個月就去上學。現在都很開心得出門上學去喔!

  12. 在又多看妳的文章後,又讓我想讓三歲女兒念嘉德琳了~我起先還對蒙式教育有<br />
    些質疑,但現在似乎看來這樣的教育可以讓我那每天哭哭啼啼吵著不上課的小孩<br />
    更快適應獨立生活~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40 AM)
    我覺得嘉德琳的老師很有經驗,師資的調度也很充裕,根據我換很多間幼稚園的觀察,嘉德琳果然讓我覺得物有所值。我是不知道你女兒現在在哪間學校啦,或許可以提出來比較討論看看,也許可以知道有哪些不同喔!

    個人經驗提供給你參考囉!

  13. 卡爾.桑得柏:「除非先有夢,否則一切皆不成。」共勉!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39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