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喬滿四歲了,狠狠被抽了一管血

今天子喬滿四歲生日,身高107CM,體重15.5公斤,腳丫子16.5CM,頭圍50CM。最近子喬總是嚷嚷著腳會痛,仔細研究可能是成長痛,身高將近高標的子喬最近又要抽高了嗎?

這一天雖然是子喬生日,因為補課的關係就在幼稚園裡度過,昨天學校已經提前準備了兩顆健達出奇蛋還有一個布製鉛筆盒與12枝鉛筆當禮物送給子喬。子喬也大方跟子鈞同享這兩顆兩人出生以來第一次吃到的新鮮玩意兒。今天媽媽要帶子喬回家前,班上同學又幫子喬唱歌慶生,疼愛子喬的老師又準備一份小禮物給子喬。子喬害羞又靦腆的一點反應都不敢表現出來,招牌式的抿著嘴淺淺的微笑。晚上早早睡去的子喬,忽然又醒過來找媽媽:我身體好癢!

媽媽一看不得了,子喬抓過的皮膚都腫起一包一包的,整個前胸都佈滿風疹塊,這幾天斷斷續續發作的蕁麻疹又再度上身,媽媽立刻喚醒爸爸,順便也帶著發著高燒的子鈞一同就醫。星期六晚上九點,媽媽一間一間診所打電話好不容易找到第三家翁珮魁小兒科診所還有看診,帶著兩個生病的小人求醫。撇開腸胃型感冒的子鈞不談,子喬被診斷為過敏性的蕁麻疹。不是食物過敏引起的蕁麻疹反而更為棘手,很容易轉變成為慢性蕁麻疹。這四年來子喬一向是健康寶寶,沒想到滿四歲的這一天破了功,過敏體質上身。

翁醫師建議子喬作過敏原檢測,抽血可以檢驗35種常見的過敏原,找出子喬過敏原才能對症下藥。媽媽心想也不能拖延下去,先找出根本才能知道如何預防。當下就決定要做這個過敏原檢測,抽一管血2200元。

媽媽抱著子喬準備抽血,子喬開始害怕。護士不斷尋找著子喬細小的血管,第一針下去,沒有血流出來,子喬因為疼痛已經放聲大哭,大失敗。

護士問媽媽:要不要改天再來抽血?媽媽心想:既然已經下手,就要一次做完,不然下次子喬連診所的門都不肯進,警戒心一起就很難順利抽到血。咬著牙要護士繼續進行。

這回換了更有經驗的護士上場,左拍右打費盡心力要找到子喬的血管,最後在左手背上試扎了一針,這回成功見紅,子喬也哭慘了,整個人鬆軟一點也不掙扎,但是那種疼痛與恐懼媽媽可以明確感覺到,緊緊抱著子喬的媽媽眼眶也紅了。看到血不表示可以結束,還要等針筒內的血流進一定的量才能完成採樣,子喬血流的慢,等待採樣成功著這兩三分鐘卻好像經過了半個小時,媽媽不斷跟子喬討論著子喬喜歡的維他命軟糖還有卡通人物,怕痛的子喬乖順的繼續等待血流進針筒,子喬不哭靜靜等待的模樣讓爸爸媽媽還有一旁的子鈞都不忍心。

好不容易採樣成功,拿了兩小的藥趕緊回家。吃了藥去睡覺。子喬四歲生日,就在人生第一次抽血中度過。接下來就等檢驗報告出爐,才知道子喬對何物質過敏。

PS.子喬在一月中去東京時,整個希爾頓東京灣飯店的餐廳內員工與客人都一起幫子喬唱歌慶賀,希爾頓飯店還送了免費的生日蛋糕,我就告訴子喬我們已經幫你過過生日啦!生日不送禮物的,在我們家,這種日子不需要特別慶賀也不用充滿物質享受的拿禮物賄賂。爸爸媽媽刻意平淡帶過這一天,卻沒想到最後結尾卻是半夜求醫中度過。真是人算不如天算阿!

隨文付上過敏性蕁麻疹的網路文章給大家參考。
連結文章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LjBJ6M2BBRqK9gl7FrRsc26k/article?mid=718

何謂蕁麻疹?
蕁 麻疹和目前在日本流行的麻疹是兩種不同疾病,不可混為一談。蕁麻疹是一種發作性、搔癢性,界限分明的皮膚局部浮腫,稱為「膨疹」。膨疹可能突然出現,維持 數分鐘至數小時即自行消退,膨疹一般不會持續超過二十四小時以上。蕁麻疹又稱為「風疹」,皮膚浮起的膨疹稱為「風疹塊」。在閩南語稱為「起凊膜」或「起凊 那」,也是指蕁麻疹。

過敏性與非過敏性蕁麻疹
蕁 麻疹的起因可從過敏性與非過敏性兩方面來談。過敏性相關的蕁麻疹,為病患接觸到特定物質,例如:海鮮、酒精、花粉、黴菌、灰塵、藥物等,引發過敏反應,皮 膚因過敏反應使血管擴張,血管通透性增加,產生紅疹或膨疹並有癢感。這些特定物質稱為「過敏原」,常見的過敏原是食物類或藥物類;此外,蚊蟲叮咬或動物的 皮、毛屑也可能引起蕁麻疹。

有 些蕁麻疹則與過敏反應無關,某些特定體質的病患,可因冷、熱、溫度、壓力變化、接觸到水或陽光而產生蕁麻疹;甚至運動、流汗、情緒緊張、洗熱水澡也會產生 蕁麻疹,這種稱之為「膽素型蕁麻疹」。有的人在衣物鬆緊帶束縛的地方,或是抓過、劃過、壓過的地方產生蕁麻疹,這種現象稱之為「皮膚劃紋症」。

蕁 麻疹表現的方式也很多樣性,可以是小紅點、紅斑、不規則形狀的膨疹,由數公分至數十公分大小不等。蕁麻疹通常會伴隨癢感,引起不適。有的蕁麻疹產生浮腫部 位較深,使得皮膚腫脹肥厚,稱之為「血管神經性水腫」,好發於嘴唇、眼皮、耳朵、手掌腳掌等處,有時患者臉部浮腫有如豬頭一般。
若蕁麻疹發生於喉嚨,引起喉頭水腫,嚴重者可能有呼吸困難。蕁麻疹發生於消化道黏膜時,患者會有嘔吐、噁心、腹痛等腸胃不適等症狀。

服用藥物控制病情
小 兒蕁麻疹並不少見,據估有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小孩,在青春期前至少經歷過一次蕁麻疹發作。寶寶的蕁麻疹治療上與大人並無太大的差別,仍是使用抗組織胺藥物 為主,嚴重的病例或許要用到類固醇來控制病情。抗組織胺類藥物一般會有嗜睡、口乾的副作用,但在寶寶身上,有時反而會刺激中樞神經,造成興奮難睡。

此 外,抗組織胺類藥物也會促進小兒食慾、有開胃作用,經過一段時間的抗組織胺藥物治療,寶寶體重都會增加,甚至臉蛋明顯變圓,令家長擔心是否醫師處方含類固 醇的藥物,以至寶寶出現月亮臉、食慾佳、體重增加等類固醇藥物的副作用,其實真的是不白之冤!抗組織胺類藥物即使長期使用,對身體都沒有什麼害處,因此家 長們不必顧慮太多。不可諱言的是,在嚴重蕁麻疹的情形下,類固醇是能快速控制病情的好藥,也為不少醫師所選用。

當蕁麻疹 已獲得適當控制之後,應考慮停用或逐步減少類固醇的劑量,以免產生不良的副作用,影響到寶寶。一般急性的蕁麻疹在一到三週內都會完全恢復,因此需要家長和 醫師密切配合,徹底把蕁麻疹治療好。門診常常看到的狀況是蕁麻疹發作時吃個幾天藥,一旦沒發作,就自行停藥,如此反反覆覆,蕁麻疹病程拖過六週以上,變成 慢性蕁麻疹,治療方面就不如急性蕁麻疹簡單,而且容易復發,即使沒有特定過敏原刺激,蕁麻疹仍會一再發生。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光光最近也在國泰做了過敏檢查,不用另外的費用,就是去看診的掛號費,<br />
    藥錢.光光最近也蕁麻疹,但疑似是之前蜂窩性組織炎用了抗生素才引起<br />
    的,我知道有些人的藥物過敏就是抗生素,症狀就是蕁麻疹.光光看起來變<br />
    成慢性的了,我們家隨時都要備抗組織胺,不過還好光光不太會很癢,所以<br />
    不太會因為發作了吵鬧.<br />
    <br />
    檢查結果出來光光只對塵蟎過敏…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41 AM)
    塵蹣過敏才是最難搞阿!光光的問題果然很多,辛苦你啦!!我們要一起加油了!

  2. 希望小喬能緊早治癒!似乎台灣這樣的氣候環境容易造就像我們這樣過敏體質的人<br />
    們~不知向我們支氣管不好的體質 會不會也容易患有蕁麻疹的機會?然而我上週去<br />
    看麥建方醫師 就說我們家一歲兒子應該有氣喘(真神奇! 用聽診器聽了就知到)~<br />
    所以除了遺傳和環境使然亦建議我不讓小孩吃冰和糖果~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41 AM)
    記得要跟園長說是子喬媽媽介紹的,你好像可以獲得一套書?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