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鈞說:我不要包尿布睡覺

子喬三歲多快四歲才完成晚上不用包尿布睡覺的關卡,偶爾還會有意外,尤其是天氣冷,小人很容易睡過頭就尿床,半夜聽到子喬的求救聲就知道要起床換床單換衣服啦。子鈞才兩歲不到兩個月,居然也開始要求著:我睡覺不要包尿布!

昨天晚上子鈞就開口說不要包尿布,不過折騰了一下,子鈞將睡前還是要求要包尿布睡覺,有些小感冒的子鈞半夜四點踢被子冷醒,要求著爸爸要去上廁所尿尿,嚷嚷肚子餓還要求喝牛奶,
脫掉尿布以後就不肯穿回身上,媽媽告訴爸爸:不包就算了吧!頂多尿濕床單再洗就好了!

子鈞也這樣睡著,五點多起床喚醒媽媽:我要尿尿,媽媽心不甘情不願起身帶小人去上廁所,子鈞睡前還強調:我不要包尿布睡覺。將近七點,子鈞又喚醒媽媽:我要尿尿,又去廁所尿尿。

媽媽覺得孩子遠離尿布的過程應該由孩子主導,大人在一旁協助,等孩子身體夠成熟心理也準備好了,順勢而為一階段一階段完成遠離尿布的目標。(學習使用小馬桶->自己學會忍住尿意直到坐到馬桶上->白天可以不用尿布->晚上會起床尿尿->晚上不用包尿布)

即使是子喬半夜不包尿布,媽媽也是觀察再觀察,看看子喬睡覺時包的尿布都沒濕,才大膽不包尿布,並且半夜睡前把熟睡的子喬抱起身來尿尿以免子喬睡太熟忘記起床尿尿,就這樣抱了半年。子喬最後尿床了幾次就知道自己應該要中斷睡眠叫醒媽媽:我要尿尿,這樣才算真正遠離尿布。前一陣子,媽媽本來也想半夜將子鈞抱起身去廁所尿尿,爸爸反對:子鈞還太小,中斷睡眠很有可能沒那麼快回到熟睡狀態,還是等子鈞長大一些再幫子鈞斷晚上的尿布。如今兩歲一個月的子鈞自己開口要求不包尿布,媽媽抱著要勤快洗床單的準備,沒想到子鈞不僅不尿床,還真的會起身告訴媽媽:我要尿尿。打斷媽媽的睡眠固然很痛苦(媽媽),得知子鈞的控制力很好讓媽媽很開心。

雖然爸爸媽媽都覺得子鈞控制力比子喬要好,應該可以比子喬還要更快完成遠離尿布的依賴,沒想到子鈞超前進度,姐姐才剛脫離尿布不多久,子鈞也要跟上姊姊的腳步,看著還有不少的尿布存量,只好盤算著要送給誰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子鈞真棒!!!<br />
    希望以後我家弟弟要戒尿布也可以那麼容易<br />
    不過弟弟才九個月<br />
    還久呢!<br />
    呵呵^^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41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