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育兒篇

我常常覺得納悶:媽媽的身分會讓女人忘記自己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rIMG_2535.JPG
有些人讓大孩子搓著乳頭當安撫道具,有些人讓小孩摸著肚子或者躺在身上睡覺,有些人讓小孩打自己打著玩或者發洩情緒。這些父母親是否忘記自己的身體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僅需要自己尊重自己(不讓孩子或者任何人糟蹋),也要讓孩子學會尊重父母親的身體。

當初子鈞十個多月我就快速把子鈞斷奶,其中有個很大的因素:我不想再當安撫奶嘴讓子鈞咬著奶頭睡覺。我也想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而不是被半夜不斷醒過來討奶的小孩打斷睡眠,不僅只於睡眠,我還覺得腰痠背痛,我還覺得被越長愈大的孩子拉扯著衣服很不自在。有些媽媽們可以忍受著這些不舒服,甚至可以忍受孩子都三、四歲大了,還咬著奶頭配餅乾吃。這在我眼裡看來實在很不可思議。女人當了媽媽以後,因為荷爾蒙的改變轉換了身分,願意為孩子做任何事情,但是媽媽們!請不要抱著犧牲自己的態度來對待小孩。請媽媽們多想想自己多愛自己一些吧!

媽媽與孩子之間的互動也直接影響孩子待人處世的態度。當媽媽配合孩子的習慣(好的壞的)作任何犧牲,這都告訴孩子:你可以這樣對我!孩子也會覺得:那我也可以這樣對別人!!

當小孩打媽媽當好玩,對象換成幼稚園的同學呢?長輩呢?任何不相關的外人呢?當小孩(我指的是早該斷奶的)在公開場合恣意拉扯媽媽的衣服討奶喝,他會不會也這樣看待其他的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可以很融洽但是也請保持禮貌的距離,不管是對父母或者對他人。對別人身體的尊重絕對是作人首要學會的第一門課。親子之間的擁抱是一種愛的表現,即使是歐美國家人與人之間見面也會有擁抱與碰臉當作打招呼,但是手伸進衣服裡面或者碰觸身體或者打身體這就有些過頭了。

有些人會說這些習慣不小心養成,我會建議根本一開始就要保持尊重身體的心態去進行所有的互動。但是這些習慣已經養成呢?有些父母害怕改變現狀會讓孩子不安,我建議長痛不如短痛,早點讓孩子知道早點讓孩子開始學習總比拖著賴著不改的好!現在的孩子沒有機會體驗挫折,長大以後的抗壓性以及挫折耐受力都很糟,一旦遇上不順心的狀況就不知所措。

現在的父母都愛孩子很多很多,甚至到忘了自己只在乎小孩的感受,但是我要懇切的建議:放手讓孩子成長吧!他總要學習面對除了你以外的社會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來給你加油打氣,祝福大家開開心心。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41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