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喬過敏原檢測報告出爐

過年前最後一天,小兒科診所簡直大爆炸!下午的診掛到將近100號,醫生護士加班看診連便當都沒有時間吃。偏偏這時候子喬的過敏原檢測報告出爐,只好耐心等待掛號等翁醫生解讀抽血報告。

子喬的過敏球蛋白E(也就是IgE)指數是3,小朋友低於40以下就是低過敏性的體質,(還記得子鈞的臍帶血檢驗也是數值相當低,不過不是低到0,子鈞也明顯對花生核果類的過敏)。大人也可以做這項檢測,大人的數值低於160以下就屬於低風險。子喬的MAST Class在1跟1/0之間,屬於very low等級

35種過敏原檢測項目很多,如:柑橘類(橘子、檸檬)、玉蜀黍、小麥、蔬菜類(番茄、青椒、綠葫瓜)、螃蟹、貝殼類(蛤蚌、螃蟹)、蝦子、鱈魚、豬肉、牛肉、牛奶、酒釀酵母、黃豆、花生、蛋黃、蛋白、松樹(維吉尼亞松、黃松、黑松)、水柳(三角葉楊木)、油加利、桑科、混和草花、狗牙根、莧科、交錯黴菌屬、麴菌屬、念珠菌屬、牙枝菌屬、青黴菌屬、羽毛(雞毛鴨毛)、貓毛屑、狗毛屑、蟑螂、家塵、塵蹣(屋塵蹣、粉塵蹣、家塵蹣)等。以上這些食物子喬都吃過,身體已經接觸過這些常見的過敏食物。做出來的過敏檢測才有意義。

子喬在食物方面只有對玉蜀黍有輕微的過敏反應,醫生說小心不要吃到不新鮮的玉米就沒問題。

子喬在環境類的就有明顯的過敏反應,念珠菌屬、牙枝菌屬、青黴菌屬、羽毛(雞毛鴨毛)、貓毛屑、狗毛屑、蟑螂、家塵、塵蹣等。尤其在塵蹣類的反應偏高,幾乎都要到Class 2,
,過去四年來子喬在媽媽的照顧下完全沒有過敏反應,家裡寢具也勤換洗,子喬的衣服都是透氣的棉質衣服。但1月在日本的旅行使用暖暖包誘發過敏體質,加上在日本的環境與旅館住宿等各種環境改變,造成子喬開始蕁麻疹反映。翁醫生解釋:很有可能是因為在日本水土不服,回到台灣還需要時間調整身體狀態,再繼續觀察一陣子等身體調整回來,應該就不會再發作。

還記得四年前在新竹馬偕生子喬的時候,醫院沒有提供抽臍帶血驗過敏原IgE的檢測。兩年前在新竹國泰生子鈞的時候,醫院就提供檢驗臍帶血內的IgE指數(當然要付費,而且還所費不貲),臍帶血檢測只能檢驗生初生小嬰兒體內的過敏指數,不能從臍帶血中知道孩子對哪些食物或者環境過敏。有人說檢驗過敏原最好等孩子三歲多絕大部分過敏食物都吃過,身體已經產生對這些食物的反應時,再抽血檢測血液中的IgE指數比較準確。醫生的說法是兩歲以後就可以抽血檢驗IgE,不過兩歲的孩子怎麼可能乖乖端坐在椅子上等針筒充滿檢驗所需要的血量呢!顯然三歲多以後才比較適合做這項有點殘忍的抽血檢查。根據好友小宛的說法,新竹國泰醫院只要掛號費就可以提供七種過敏原檢測(可以自己任選哪七種檢測)。我是在一般的小兒科診所自費抽血檢驗35種過敏原,要價2200元。提供給大家作比較。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媽咪您好–無意間看到你家妹妹有對牙枝菌屬過敏–您知道這是什麼嗎?可以告訴<br />
    我嗎?我女兒也有.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4 AM)
    這些都屬於環境過敏原喔!也就是塵蹣灰塵等會造成孩子的免疫系統啟動,自己打自己的免疫系統。只有注意清潔還有加強孩子的抵抗力了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