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喬的奧福新體驗

今天是子喬在嘉德琳的課後自費課程,第一堂奧福音樂課程。趁著下課前偷偷看了一下,子喬看到媽媽跟弟弟很開心,但是依然繼續跟著老師的指令用鼓棒敲敲鈴鼓,時而敲敲地板,時而放在身上。看到子喬精神亦亦得跟著老師指令照作每個動作,門外偷窺的媽媽非常開心,子鈞則是一直想衝進門去湊熱鬧。

事實上這並不是子喬第一堂奧福音樂課程。但是這是子喬第一堂開心得從頭參與到尾的奧福音樂課程。

以往在德蘭,每周都有一堂正規的奧福音樂課程,德蘭聘請外面的奧福音樂師資到校內授課。子喬沒有特殊反應,媽媽也平淡的以為奧福沒有甚麼特殊不同。直到有一兩次,德蘭的老師想到甚麼似的告訴媽媽:子喬在奧福音樂課程裡都不參與團體活動喔!媽媽才知道,在這樣活潑熱鬧的音樂結合舞蹈的奧福課程裡,子喬總是拒絕參與。

看過子喬在雲門的律動課程畏縮的反應,媽媽總結是:子喬害怕熱鬧且開放的教學課程,過大的肢體動作會讓子喬覺得壓力過大。也是因為子喬這樣的畏縮反應讓媽媽決定為子喬選擇蒙特梭利學校,但進入蒙特梭利體系的嘉德琳學校,媽媽屢屢看見以前拘謹保守的子喬不斷的有讓媽媽耳目一新的表現。

例如一把跳進外籍英語教師Tr.Joseh的懷裡交談,大方且主動的在英語角落跟老師學習半個多小時,在每個時候主動關懷幼小新進同學,現在則是在子喬最畏縮的團體音樂律動課程中,子喬神采奕奕主動參與。

媽媽也是趁著奧福音樂課程下課後,抓著奧福音樂老師詢問子喬的狀況,奧福老師很認真的跟媽媽分享子喬上課的積極,媽媽很擔心的帶到子喬以往總是拒絕參加團體奧福的行動,老師說子喬有自己的規則,有些過大的肢體動作也許會讓子喬拒絕跟著進行,但多數的時候子喬很融入其中。奧福老師問媽媽:子喬是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嗎?

媽媽想了想:也算是也算不是。奧福老師說有些子喬拒絕進行的大動作也許是子喬評估自己不那麼容易接受才拒絕跟著作。奧福老師告訴媽媽:今天第一堂課能夠進行到如此,子喬已經很棒!

媽媽聽了好友朋友建議,說往後如果讓子喬學習音樂的打算,從奧福音樂開始進入音樂領域是比較容易讓孩子不知不覺中學習樂理,好友妮可說上完整套奧福音樂的小孩接著學習樂器很容易就上手。就算孩子不想學習樂器,這樣訓練下來紮實的樂理可以培養孩子以後欣賞音樂的美麗。媽媽問了奧福音樂老師:這整套完整的奧福上完要兩年的課程,剛好子喬到了大班的年紀,到了大班小肌肉比較成熟,到時候反覆練習枯燥的樂器也比較能夠沉住氣堅持得下去。加上以前子喬德蘭很有經驗的蔡老師建議上了大班再讓孩子學習樂器。三位老師的建議都剛好前後呼應,加上子喬今天積極參與奧福音樂課程,媽媽深深覺得能夠讓子喬在嘉德琳上學是件正確的決定,能夠繼續在嘉德琳參與奧福課程也是一件美事(一學期要自費4500元是額外的支出,不過使用者付費是恆定的道理)

媽媽今天最大的感想:回想子喬去年還沒去歐洲日本以前拘謹畏縮的樣子,跟現在活潑開朗的子喬相比較,簡直判若兩人呢!果然孩子的成長,每個階段都需要父母親適時的協助,也許是直接介入,也許是隱身幕後從旁輔助,若不是媽媽從子喬出生後開始自己照顧至今,認真觀察並且當機立斷下各種決定:如學校的選擇或者中斷學校的學習出國去,不間斷的給予子喬各種協助,這四年來子喬的發展不知道會是怎樣呢?

以前總是有人說:那是你的女兒比較好養,沒有生兒子不知道養兒子有多辛苦,或者說:那是你運氣好,沒有遇過那種特別堅持特別難帶的孩子。批評媽媽育兒經驗累積的不足,媽媽覺得:第一個女兒(子喬)可以這樣順利成長,第二個兒子(子鈞)也依循著媽媽的腳步進入軌道,媽媽以往堅持的原則與彈性變化的育兒方針逐漸看到成效。路遙知馬力,一開始爸爸媽媽不能提供子喬子鈞最優渥的生活環境,但是爸爸媽媽認真提供各種照護與適當的協助,隨著家庭經濟能力的改善,爸爸媽媽能夠給子喬子鈞稍微多一點的選擇(好一些的學校與額外的課程),對子喬子鈞來說,生在這個家庭應該是一件有福氣的美事~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來問個安,誰不支持這個部落格,我咬他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45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