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與兒子的戰爭

好不容易等到子喬四歲,母女之間的戰爭稍見平歇,沒想到兩歲的子鈞卻是引爆爸爸爆點的引信。這一陣子來,一向脾氣溫和一年難得生氣一回的爸爸對子鈞要求的方式,處罰的方式,幾乎讓一旁的媽媽跟子喬都看不下去,媽媽跟子喬都跳出來對爸爸說:不要對弟弟那麼兇啊!

早起的子喬子鈞拿著裝著綠豆小罐子玩耍(媽媽為了訓練子喬子鈞的手眼協調,把小小綠豆放入裝氟碇的罐子裡自製教具。讓兩姊弟練習用大拇指跟食指捏起小綠豆裝入小哈氟罐子中),兩歲的子鈞正是搞破壞專家,本來嘛!凡事就是從破壞後才能重新建構,子鈞一把就把整罐的小綠豆全灑出來,房間門口一地的小綠豆。

這時媽媽忙著煎鬆餅打果汁當早餐,洪爸爸於是介入處理。一向很晚回家睡眠不足的洪爸爸被吵醒了情緒不好,先是要求子鈞必須把所有綠豆撿起來放回容器中,子鈞看到爸爸生氣的樣子也幾乎要哭了,子喬這時想上前去幫忙撿綠豆,卻被爸爸斥喝:你不要幫弟弟撿綠豆,你去旁邊玩。弟弟要自己撿綠豆放回去!媽媽這時在廚房聽父子三人的動靜,媽媽尊重爸爸面對孩子的教育方式,決定繼續手中的工作也一邊聽著房門口的動靜。

子鈞被爸爸限制在房門口一小塊活動範圍,爸爸不讓子鈞離開現場,嚴厲的告訴子鈞:沒撿完不可以離開!子鈞哭喊著:媽媽媽媽!爸爸更大聲說:叫媽媽也沒用!你要自己撿起來!子鈞這時又大哭著喊說:弟弟要便便!弟弟想要去廁所便便!爸爸更大聲說:撿完綠豆再去便便!子鈞開始絕望的放聲大哭喊著:媽媽媽媽!

媽媽準備好全家早餐,也聽出子鈞哭聲的絕望,知道子鈞真的是傷心大哭也向媽媽求救了,媽媽來到案發現場坐下來,哭得眼淚鼻涕齊來的子鈞衝上前來要媽媽抱抱,子鈞抽抽噎噎的告訴媽媽:弟弟想要便便。媽媽馬上把子鈞的褲子脫了帶子鈞去廁所,爸爸一旁冷冷的說:去廁所只是子鈞找藉口脫身!要便便先把綠豆撿完!媽媽說:就算是藉口,只要他說要便便都應該讓他去,就算沒便沒尿,離開廁所繼續回來撿也可以!果然子鈞一坐上馬桶,很快的就便便許多。(一旁的洪爸爸大概想找地洞鑽進去吧!?)

整理完子鈞,媽媽要求子鈞回到房間門口把綠豆撿回,情緒稍微平復的子鈞還有些面露難色,媽媽這時把一旁守候的子喬叫進來,要求子鈞開口問姐姐可不可以幫忙撿綠豆?子喬很快的衝上前去跟子鈞一起把綠豆撿完。兩姐弟又開開心心手牽手一起到客廳玩積木。

媽媽不解的是:爸爸沒有把子鈞當成兩歲的孩子耐心溝通,甚至限制不能上廁所這樣不人道的離譜要求都出籠了!

爸爸說:子鈞都聽得懂啊!為什麼子鈞不肯照作?媽媽問:你把子鈞當成跟子喬一樣四歲孩子一樣看待嗎?爸爸這時無言。媽媽說:不管怎樣都不能拒絕孩子上廁所!就算是監獄中的犯人也能夠主張自己的權利。更何況他還只是兩歲的孩子。爸爸搶辯:我要殺雞儆猴阿!媽媽問:誰是雞誰是猴?爸爸說:我要罵”雞”子鈞(兩歲)給”猴”子喬(四歲)看,這樣子喬就會乖乖去做事情。洪爸爸主張:男生本來就是要打,這樣他才會怕才會乖!!洪爸爸捨不得罵四歲的子喬,所以轉而拿兩歲的子鈞開刀?!

媽媽忽然覺得爸爸陷入一種情緒的迴圈裡,一種父親對兒子深切的期待,也許就像媽媽要求子喬要獨立不可以隨便撒嬌一樣(蝴蝶爸說對了?因為我一向獨立,所以也用同樣標準要求自己的女兒(子喬)也必須獨立)。洪爸爸從小也是在望子成龍的環境中長大,不知不覺中洪爸爸對自己的兒子(子鈞)的要求越來越嚴格,兩年前開始的母女戰爭才剛結束,父子戰爭才正要開始。

父與子,母與女之間果然有種複雜的情緒糾葛存在嗎?所以子喬被媽媽責罵習慣找爸爸,子鈞被爸爸責罵後就向媽媽取暖?!

在子鈞四歲之前,父子之間的戰爭只有靠媽媽跟姐姐努力灑水滅火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你們家讓我想到我先生,他本來很羨慕我可以和孩子那麼親密,不過最近因為看了我買給他<br />
    的《成為超級棒爸爸的101個方法》後,他開始照著作者的方法做,像是一塊兒窩在被窩裡<br />
    讀讀故事書、共同規劃出遊、和孩子一起拆卸家裡壞掉的小東西、趁著下雨天用毯子或沙發<br />
    椅墊蓋一個堡壘躲在裡頭玩,或者帶一把手電筒、幾本書或小遊戲,和孩子直接鑽進床底下<br />
    一起閱讀、一起玩……<br />
    結果現在孩子反而比較黏他!!害我現在都很吃醋^^”不過和爸爸親密的孩子真的很幸福啊<br />
    希望大家都能一起爲孩子努力喔~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5 AM)
    改天要找這本書來看看。

    不過我覺得父子關係的建立,媽媽佔有很大的關鍵。媽媽肯放手讓父子之間磨合,父子之間才能找到相處的方式。

    親子之間的故事真的很多。樣樣都要大家一起用心經營才是啊!

  2. 我長期都有在看媽媽的網誌,也幾乎沒有留言。<br />
    但是關於這件事,我覺得爸爸媽媽各對一半也各錯一半。<br />
    爸爸錯在,不相信自己的小孩,不讓子鈞先去上廁所便便。<br />
    媽媽錯在,事後媽媽拉子喬幫忙,沒有讓子鈞自己承擔犯錯後的結果。<br />
    或許男人的天性就是認為男人就是要能夠自立自強,獨當一面。<br />
    面對未來是全球化的競爭,加上工作上的壓力,難免比較無法容忍小孩的<br />
    無理取鬧。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4 AM)
    我想我是要藉助子喬來和緩當時僵持不下的局面吧!洪爸爸扯不下臉來,當媽媽的也不能出手去幫忙收拾,於是乎把當時也有部分參與灑豆子的子喬也拉進來,讓子喬出面也可以放鬆子鈞的情緒,讓兩個小人一起結束這場鬧劇。

    當爭執發生,究竟怎麼解決問題,只能事後檢討啊!

    還是感謝你的建議喔!

  3. 說真的,爸爸對於兒子們的管教都是…<br />
    "男生就要怎樣怎樣才像個男生!"<br />
    完全沒有第二選擇或是一樣結果的方法<br />
    <br />
    最後…兒子也依樣畫葫蘆教養下一代(無奈阿)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3 AM)
    男人面對兒子就這麼不能轉彎嗎?可是又捨不得責罵子喬?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