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 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

昨天帶著子鈞去阿后的城堡書店買14隻老鼠(其實只翻譯了9本),順便幫子喬報名隔壁奧菲斯才藝課程的美術與芭蕾課,子鈞跟小小林搶著玩具,我順手拿起龍應台的書翻翻看看:孩子,你慢慢來

書裡寫著龍應台跟德藉丈夫結婚後到德國生活,接連生下兩個兒子的育兒心情分享。這樣溫柔的筆觸讓我懷疑的不斷翻回去看封面確認作者是否是我曾經認識的龍應台。自覺自己就是極為個人主義的女性運動者的龍應台,當了媽媽以後面對兩個兒子的成長、大小兒子之間的相處、兒子之間的爭鋒吃醋,孩子們在東西文化之間的躊躇、父母親的反應等等。這讓我也感受到:阿!龍應台也有過跟我一樣的迷惘,也處理過兩個孩子之間的紛爭,也面對過孩子成長時選擇學校選擇文化選擇以及不斷的選擇。原來自己不是孤獨的,原來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這短短20分鐘(沒看完又匆匆處理子鈞的狀況)讓我又重新認識了龍應台。

當然安德烈現在已經24歲了,這本記錄他小時候出生到幼稚園到國小時候的書顯得有些過時,龍應台前年也出版了龍應台與孩子的家書: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
記錄著龍應台與當時18歲的兒子開創一個新的對話管道,也讓讀者了解龍應台語安德烈如何面對東西文化的差異還有親子之間的溝通。

我總覺得有時候自己帶著兩個小小孩,遇到無法溝通或者孩子大哭大鬧的時候,我也顧不得當媽的尊嚴痛打小孩,這時沒有人可以接手處理母子衝突,那種孤單無力的感受重重壓在胸口讓人喘不過氣來。子喬在日本被媽媽修理的幾次,從一開始畏懼媽媽的手到後面即使挨打還是神色自若的有說有笑,這時我才發現打小孩一點用也沒有,既無法有效溝通,孩子也接收不到媽媽想表達的想法,打小孩變成一個讓媽媽發洩情緒的管道,孩子依然故我不知道媽媽究竟在氣什麼。

看看龍應台的書,看看以前分享過的名人育兒方式,最大的安慰就是:不管是誰當了爸爸媽媽也跟我一樣有過迷惘的時候。即使龍應台當年也打著孩子,安德烈也要面對弟弟的爭寵、文化的差異、母親之間的溝通與爭吵。最後每對親子們都順利找到適合與對方溝通對話的方式。我也期許著自己找到與子喬子鈞相處的方式,讓親子之間的關係有所增長。

孩子,你慢慢來,書裡說到一個小故事,安德烈寫著功課,寫完功課的孩子可以得到一個小老鼠印章在作業本上,寫得好的孩子可以得到3個小老鼠印章。當龍應台要求著安德烈把最後心浮氣躁開始亂寫的幾個字擦掉重寫,龍應台這樣說:你重寫就可以拿到3隻小老鼠啦!安德烈大哭著說:有時候我只想得到一隻老鼠就好了!一隻就夠了!
(父母對孩子的期望是否背離了孩子自身的意願呢?美其名為孩子好的要求是否真的對孩子就是好呢?)

孩子,你慢慢來。這樣的小品文推薦給大家閱讀。稍大些的孩子也推薦親子共讀: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希望大家都可以從書裡獲得些什麼。

今天又去阿后的城堡書店翻前幾天沒看完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終於把它看完。(阿后的城堡有很多玩具,子鈞光是忙著玩玩具就沒空理媽媽,我也得以好整以暇把書看完,前提是我閱讀很快,龍應台的這本書我不到40分鐘就看完了)。這裏面我讀到龍應台的一段話,無論如何都要上來跟大家分享!

龍應台寫道:我終於明白人性的分別很簡單,這世上只有兩種人,好人跟壞人。喜歡孩子的就是好人,不喜歡孩子的就是壞人!

這就是一向犀利睿智的龍應台。當了媽媽以後讓龍應台有這樣的體認,這也為我的網誌這幾天來的日旅紛爭做了最佳的註解!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