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蒙特梭利數學教學參觀

幼稚園為家長們舉辦了蒙特梭利數學教學法的教學參觀。向家長展示蒙特梭利數學教具,解說蒙特梭利數學教學法。洪爸帶著兩小人去健身房遊戲,媽媽得以專心端坐在教室內聽yilin老師解說蒙式教育對於數學教育的理念與執行方式。

子喬班上來了約10位家長,每位家長幾乎都是第一次看到孩子們每天動手操作的教具。也幾乎都是第一次認真看到老師示範教具的操作方式。
(這是平常日中午,老師為孩子們備餐的情況)
原來蒙特梭利體系的孩子是這樣認識數字數名與數量的關係啊!

原來孩子們可以利用各種教具反覆操作學習數理,精細計算過的蒙氏教育體系讓孩子們從生活中學習,從遊戲中認識數學,孩子在蒙氏教育透過不斷的反覆訓練打穩基礎,只要基礎打穩了,往後衍伸的變化以及加減乘除四則運算就不會讓孩子們受挫。才中班的孩子就可以練習三位數的加減,甚至到大班已經有能力計算三位數的乘法,中班就開始演練除法,小班的子喬也開始練習兩位數的加法。
(這是小幼班孩子吃午餐時間,子鈞努力吃光碗裡的飯才能跟媽媽回家)
這對媽媽來說真是大好消息,子喬兩歲就把九九乘法朗朗上口,卻只是把九九乘法當作歌謠一樣吟唱。

媽媽不再讓子喬背誦九九乘法,卻也不知從何開始進行數學能力的培養。前一陣子洪爸企圖教子喬一位數的加減,一旁觀察的媽媽只覺得子喬在強記數字,不是真的理解數與量的關係。現在看到子喬在班上有許多教具輔助,還有中大班年紀的哥哥姐姐操作給子喬觀摩,看完的當下,媽媽心裡有了想法:為了子喬子鈞的教育,還有自己的育兒理念如何更確實的執行,媽媽決定要報名蒙特梭利的師資培訓囉!

也有家長提出跟媽媽心裡想的疑問:是不是到了大班就要把孩子轉到其他學校就讀,以免跟不上國小的課程。

老師告訴我們孩子們在學校進行的各項活動,以及忙碌的操作各項教具寄型學習,還有老師從旁輔助不干預的教學,留給孩子最大的空間去實現自我,媽媽內心的疑問獲得滿足,不用繼續擔心子喬就讀第二年會不會覺得無聊或者沒有成長空間。

這次的座談會不只是家長與老師之間的溝通,幾位家長都分別提出自己的疑問,也分享自己育兒的心得,短短兩個小時的交流簡直欲罷不能。時間雖短,對媽媽的收穫卻是相當有助益。接下來幾天會努力把這一天的心得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就加法不進位而言 相信子喬不只可兩位數加法 三位數甚至四位數也ok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02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