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鈞是trouble maker?

早起的子喬子鈞又開始吵吵鬧鬧的一天,先是子喬黏在爸爸身上不肯下來,接著子鈞不斷的要求要爸爸陪玩,子喬拿著書要求爸爸陪著看書,爸爸也把子喬帶往另外一房間念書,在客廳玩積木的子鈞衝進爸爸跟姐姐的小圈圈,一把把書搶走。子喬跟媽媽開口要了香蕉,剝了皮正要咬一口,子鈞又衝上前來想要拿走子喬手上的香蕉,子喬咬了幾口塞給子鈞,子鈞又不肯要香蕉了。爸爸要求子喬子鈞自己去衣櫃裡拿自己的襪子,子鈞拗著脾氣不肯乖乖就範,爸爸揚言不要帶子鈞去上學。

爸爸相當生氣子鈞各種搗蛋的行為,動輒就要把子鈞抓去naughty corner罰坐,一旁做家事的媽媽忍不住提醒洪爸:子鈞只是想要加入你跟子喬的活動,才會故意搗蛋的!

洪爸不相信,他說:子鈞是想要搶書,想要吃香蕉。媽媽說:子鈞拿到書以後有沒有看呢?拿到香蕉以後有沒有吃呢?爸爸要求兩歲子鈞要做到跟四歲子喬一樣說一是一,子鈞拗著脾氣不肯就範,爸爸生氣子鈞不像子喬一樣聽話。爸爸說:子鈞為什麼不能像子喬一樣做得好?

媽媽知道子喬子鈞想要爸爸的時間,想要爸爸的陪伴,所以爸爸在家的時候,媽媽都不介入父子三人的活動,讓父子三人有練習相處的機會。爸爸學習當爸爸,子喬子鈞把握機會向爸爸撒嬌。
媽媽覺得子鈞只是想要爸爸的陪伴才故意搗蛋引起爸爸的注意,尤其爸爸明顯偏向比較能有互動的子喬,喜歡帶子喬讀書與遊戲, 總是一旁做家事的媽媽觀察:子鈞在這三人團體中比較容易被忽略。於是乎子鈞的老二性格越來越明顯,甚至想要動手打姐姐或者把姐姐推開。

媽媽開始選擇”小小大姐姐”、”小羊與小鵝”系列的書籍當子喬子鈞的床邊故事,再三強調姐弟與好朋友之間相處的方式,也要向兩姐弟再三保證爸爸媽媽都是愛子喬子鈞的。抓到機會就要提醒洪爸同時留意兩個小朋友的需求,不能只偏向任一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也是家中的老二!的確,在小時候都會莫名的發怒~<br />
    可能就是源自於爸爸媽媽,那時候爸媽做什麼事情都比較傾向於給姊姊有意見發表的機會<br />
    我那時候內心的os就是:我也有意見要講啊!!<br />
    然後就演化成會偷偷拉姊姊頭髮的壞蛋了 呵呵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08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