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戒尿布的準備時間:從出生就要開始啊!

子喬子鈞都是從一歲半開始就不用包尿布,兩歲多就可以不用包尿布睡覺,這個快速斷尿布的過程讓朋友們都要問:怎麼辦到的?

我只能說:打從出生開始,我就處心積慮為了往後戒尿布做準備啊!


其實戒斷尿布最大的重點就是:不要訓練孩子依賴尿布!

現在的紙尿布選擇很多,每個品牌都強調自己吸收力強,柔軟舒適,小屁屁幾乎感覺不到任何的不舒服!

各位!!這就是重點了!廠商與家長聯合起來,提供又方便又舒服的紙尿布給孩子使用,讓孩子習慣了依賴紙尿布,讓孩子習慣對自己的排泄沒有感覺,這麼方便又舒服的小工具,孩子怎麼能夠適應脫掉尿布的日子呢?

現在孩子可以包尿布包到三四歲,甚至要排便也一定要包上尿布才肯便便,害怕脫掉尿布更害怕坐上馬桶。家長焦急著,孩子們也被強大的尿布焦慮所困擾著,肛門期沒有滿足,孩子的性格產生缺陷?!

子喬子鈞打從出生後兩個月開始,早上固定時間排便,我都會抓住孩子的生理時鐘,時間一到就抱著才兩個月的子喬子鈞去廁所,對著小臉盆用力排便,兩個孩子都是從滿兩個月開始就幾乎沒有感覺過排便在尿布裡的感受。

在兩個孩子滿兩個月大,Choyce開始執行:白天不用紙尿布,改用傳統的布尿布,尿濕了就換一片,布尿布沒有紙尿布那種神奇的吸收力,孩子一尿就感覺不舒服,必須想辦法表達給媽媽知道:我不舒服,要換尿布了!每天可以換上高達20片的布尿布,努力勤洗布尿布這種時光倒退30年的傳統生活方式,在我們家經歷了兩個孩子共兩年。

雖然洗布尿布更換布尿布非常的麻煩又費工,但是省下了好幾萬元的紙尿布費用很可觀,也同時讓孩子知道排泄的意義,等到孩子一歲半膀胱機能成熟,我就把尿布脫掉了,讓子喬子鈞感覺到不包尿布有多舒服,既方便行動也不用感覺到尿布濕的不適感。

子喬子鈞都是在短時間內就了解使用學習馬桶排泄的意義,也很快對自己能夠掌握自己排泄時間與自己使用馬桶感到自我掌控的成就感。

儘管在真正會使用學習馬桶前,媽媽可要不斷跪在地板上擦尿尿,這時候的忙亂跟往後省下的功夫相比,真是微不足道!

白天不用包尿布以後,最後一關就是晚上戒尿布,這一關可不能躁進,必須等孩子自己準備好才能進行,兩歲多開始就可以不用那些高單價的超強功能尿布啦!可以換穿便宜品牌的紙尿布睡覺,讓孩子感覺紙尿布濕掉後的不舒服感覺,讓孩子自己決定拿掉尿布的時間。

即使拿掉尿布後,直到孩子真正會半夜自己起床尿尿之前,爸爸媽媽可要勤快點把孩子抱起床去廁所噓尿,不然就要等著半夜換床單洗床單啦!

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氣質,子喬與子鈞都是同時間包布尿布以及上廁所便便,也是同時間戒斷尿布,但是子喬的控制力跟子鈞就是不同,子鈞晚上才剛拿掉尿布,半夜想尿尿都會把爸爸媽媽踢醒來帶子鈞去尿尿。孩子有自己的時間表,大人只能從旁協助。

看著孩子自己掌握上廁所的能力那種自信,對自我能力的肯定,這是用錢都買不到的孩子獨立培養喔!

對父母來說,不用帶著尿布出門可省下多少空間與增加多少靈活度呢!投資在紙尿布上的金錢換成教具教材更有價值呢!更別說布尿布的環保度以及幾乎不用費成本(二手價錢很高喔!)

總結兩個孩子共四年的尿布使用經驗,我只能跟大家分享:從子喬子鈞出生以後,我就處心積慮的準備戒尿布的工作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一歲半~三歲的孩子,處在肛門期的發展階段,這時候是戒尿布比較好的時機,太早或太晚訓練都容易造成不良的人格發展影響。
    版主回覆:(04/18/2013 01:47:19 AM)
    訓練方法很多種,逐步引導會比斷然強勢介入要來得緩和也輕鬆。
    仔細看我的文章內容,而不是從標題下判斷會更容易瞭解我想傳達的概念。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