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喬做全套

前兩天子鈞的老師告訴我:子喬很照顧弟弟。媽媽一聽也很習慣了,沒有太大的反應。老師繼續說:子喬都做完全套的。媽媽這下有些好奇了,全套是甚麼意思?

靜瑩老師繼續說:每天早上子喬帶著子鈞上樓來(爸爸只送到樓下,讓兩姐弟自行上樓進教室),子喬先敲敲子鈞的教室門,讓老師知道子鈞到校了,然後在外面等子鈞脫鞋子,還會帶著子鈞去上個廁所洗洗手,子喬幫子鈞拿著書包幫子鈞打開教室門(幼幼班的門特別厚重),把子鈞交給老師後,子喬才回到自己教室前脫鞋子進教室。靜瑩老師說:子喬不僅只是非常照顧子鈞,
照顧子鈞是做完全套的。

媽媽聽了老師的描述也很驚訝,這些事情完全不是爸爸媽媽叮嚀子喬該做的,也不是有爸爸媽媽在一旁盯著讓子喬一步一步完成。子喬發自內心的照顧子鈞,體貼的從旁協助子鈞給予子鈞所需要的幫助。這樣貼心的子喬是怎麼養成的?老師們不只一次,好奇的問媽媽。

媽媽只能這樣回答:子喬是個觀察者,子喬敏感的心思擅長觀察他人的所作所為,很快的複製並且內化成為自己的行為準則。子喬看著爸爸媽媽照顧子喬子鈞的背影,自然而然學會如何照顧比自己幼小的子鈞。不需要第三者的提醒也不用被強迫,子喬學習爸爸媽媽的行為發自內心的愛護弟弟。就這老話一句:言教不如身教。一言以蔽之描述子喬的行為。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