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Y4M子喬說:

子喬四歲四個月大,最近明顯感到子喬成熟多了,發問的問題有時讓媽媽也難以招架,越來越需要謹慎選擇應答的方式。

子喬說:我們的車很舊了,我想要換一台新車!要SUV的!

子喬說:我們的車位很久了,我也想要換一個新的車位了。

子喬說:媽媽為什麼不去公司上班賺錢呢?

子喬說:我想要去瑞士找羅拉。

子喬說:媽媽還有沒有需要我幫忙的工作呢?子喬除了協助子鈞做各種工作(包含讚美與欣賞),甚至還要幫子鈞穿鞋子或者帶子鈞去廁所尿尿要幫子鈞抓小GG,甚至還要幫子鈞擦屁股。子鈞提出任何需求,子喬都會第一個反應。子鈞認字也是子喬搶著為子鈞讀卡片,甚至也會運用各種遊戲幫助子鈞進入狀況。

子喬的表達也代表小小心理的想法,媽媽除了要開始建立子喬金錢的概念,珍惜爸爸辛苦工作供給我們這一切的物資,也要教導子喬知福惜福(洪蘭說帶孩子從事慈善服務工作是最好的知福惜福體驗活動)。一方面也要讓子喬參與更多的家事服務,讓子喬可以體會媽媽的全職家庭主婦工作內容。媽媽反而希望子喬不要為子鈞做太多,子喬的熱心可能會剝奪子鈞學習的動機。

隨著孩子年紀漸長,父母親的功課也隨之改變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