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從台灣開始玩起!

其實這篇文是寫給網友們看的,最近有許多新朋友老朋友還有更多不認識的朋友,大家都對我說:你可以自己帶兩個小孩出國實在很厲害,據說有媽媽因此感到壓力,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帶孩子到處走走很自責。choyce想建議大家:帶著孩子出門是需要練習的!先從台灣玩起怎麼樣呢?

其實我們是最沒資格這麼說的一個家庭啦!每回出遠門一定是回恆春爺爺奶奶家,一定去海生館看魚一定去墾丁沙灘玩沙,一年總有五六次回到恆春去省親順便玩耍。有時候想要換換口味,去近一點的地方就是去台北,想要有度假感覺就去烏來璞石麗緻洗溫泉、去葛思悠農場採野菜。想要讓孩子親近動物就去木柵動物園。想要孩子玩些玩具就去京華城。我們這一家實在很沒有創新開發以及冒險精神,總是在同樣的地方打轉,作一樣的休閒活動。

不過,回想去年五月去歐洲自助旅行一個月之前,我二月就把子喬停課,利用三個月的時間練習帶著子喬子鈞出遠門。當時去了台北一星期,又去台中也去台南。盡可能不開車,帶著兩個小人拼命的搭車趕車,到處遊走台北、台中、台南各地。我必須確認自己的確有能力帶著兩個小小孩出門,我也必須確認兩個小小孩可以承受跟著媽媽這樣的克難旅行。經過三個月在台灣北中南的練習,母子三人順利搭上飛機進行24小時的飛行才到達目的地,在歐洲這一個月遇上了蕁麻疹、腸胃炎、感冒、過敏等生病症狀,但是子喬子鈞還是跟著我一起走過許許多多的地方,母子三人帶著滿滿的回憶回到台灣。

有了一就有二,去年11月,母子三人又出發前往日本關東與東北地區,進行近一個月的長途旅行,母子三人有福氣,住宿東京遇上了好室友小谷與小伃,有兩位大姐姐的陪伴,子喬子鈞多了安全感也有玩伴,這回順順利利完成這一個月的旅行,也讓我確信子喬子鈞確實可以跟著媽媽走天涯。

下星期的日本關西地區旅行又是一個新的挑戰,這回不同於以往定點住宿,本次旅行必須拖著行囊四處移動更換住宿地點,我要挑戰一個人帶著兩個小小孩加上大大的行李箱到處走動。有了前兩次的經驗,我對這個新的旅行方式很有信心:相信子喬子鈞一定可以更融入旅行的樂趣,也一定可以帶著更多美好的回憶回家。

有沒有看到我這幾次的旅行,其實是經過我很謹慎的評估,也經過反覆不斷的練習才讓母子三人都有信心適應各種不同的環境。這幾次的美好經驗都經過許多次的演練,也模擬各種可能會發生的意外狀況,不管是子喬子鈞要適應只有媽媽可以依賴,適應各種不同語言的異國文化,適應不同口味的異國美食。要離開溫暖又有爸爸陪伴的家對孩子來說是一種磨練,也是一種被迫長大的生活經驗。我除了要準備各種必需用品(食品藥品精油等)外,也要再出發之前不斷磨練自己的體力,出發後要靠意志力與耐力撐過各種挑戰。只剩下不到一星期就要出遠門,我可是半年前就開始健身培養體力,每天騎腳踏車10公里、游泳池不間斷游上1000公尺,每天一整個小時不停歇的運動,就是為了培養自己最佳狀況才膽敢挑戰自己背著行李與兩個小孩到處旅行的方式。最近也開始對子喬子鈞行前教育,告訴子喬子鈞要互相照顧,也模擬旅行中各種可能會發生的意外(如子鈞走失、或者推車讓座,兩姐弟不可以分開等)。讓子喬子鈞也逐漸進入即將遠行的情境中。

老話一句: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如果網友們想要挑戰自己帶著孩子出遠門,何不從台灣各地做起?當孩子可已習慣在台灣的旅行,學習不依賴溫暖的家,不管在哪裡都可以適應各種生活,那麼往後不管要帶孩子去哪裡國家哪個地區,家長們都不用擔心孩子出遠門會有適應的問題了!等到你跟孩子都適應台灣的小旅行,對自己充滿信心的時候,帶著孩子去哪裡都不是問題啦。

對子喬子鈞來說,不管去哪個國家,都只是換個地方生活罷了!想要跟子喬子鈞一樣出遠門旅行嗎?先從台灣開始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對~要部斷的練習 這是我缺乏的
    是說 體力真的要能負荷才行
    我現在體力是0啊!
    版主回覆:(07/14/2012 03:30:22 AM)
    體力要下功夫培養,有做就會有進步!!

  2. 你真的好棒哦!我終於找到跟我同國的勇士媽媽,我常常帶2個小朋友遊山玩<br />
    水,就我一個帶2個,我很懂你的感受,我現在就在存錢,預計出國,但是在<br />
    那之前,我想玩遍台灣,當作一個旅遊前的訓練,我覺得我們這個樣子,也<br />
    可以鼓勵其他的媽媽,真的不要等爸爸在家或爸爸休假才能出門,小孩子都<br />
    在不知不覺中就長大了~~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45 AM)
    給我們兩個拍拍手!

    誰說我們只能苦守寒窯等爸爸有空才能帶小孩出門啊!女人也可以自立自強啊!

    真的不要等小孩都長大了,都不跟大人出門了才後悔啊!

  3. 媽媽你好棒!!!!你的小孩好幸福!!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9 AM)
    感謝您對我們的肯定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