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8M子鈞動手打人啊!

今天在媽媽眼前發生第二次,子鈞打人!(跟子喬的兩次互毆不列入計算的話)沒想到以前文章都寫著子喬無故被毆打,現在變成子鈞讓別的家長痛恨如是啊!

第一次在前兩三周,日本友人太田家人相處時,子鈞看到一歲半的小善擋在溜滑梯前面,子鈞哇啦哇啦抗議,太田大哥把小善帶開讓子鈞可以溜下滑梯。沒想到子鈞溜下滑梯後,無預警的跑到小善面前,氣急敗壞的舉起腳用力踹小善胯下!!親眼目睹整個過程的媽媽驚訝到說不出話來,自己根本沒想到子鈞會這樣出腳傷人。

第二次在今天,子鈞在社區遊戲室內玩得很開心,有位才8個月大的小女嬰在地上爬著呢!子鈞忽然無預警的又舉腳踢了一下小妹妹!媽媽們都嚇壞了,我當然立即要求子鈞要道歉,子鈞居然又走上前去,用力起腳故意的踩踏小女嬰放在地上的手兩次!

這兩次很讓媽媽窘困的經驗當然讓我不斷連聲道歉,尤其小女嬰的媽媽憤怒不平的情緒我完全理解。當下媽媽也立即指正子鈞的行為,要求子鈞要道歉。子鈞心不甘情不願的道了歉,很快又回到自己開心的遊戲中。

這兩次經驗都讓媽媽心裡響起大大的聲音:男孩女孩真的很不同啊!子喬完全沒有這些攻擊行為,而子鈞才兩歲半超過,就開始出現這些行為。儘管子鈞喜歡小善,子鈞依然要出手,儘管子鈞跟這位小女嬰沒有其他交集,子鈞還是出手欺負女嬰!唯一相同點就是子鈞都玩得正開心正high,然後子鈞毫無預警的出腳讓大家驚嚇不已!

洪蘭翻譯的”養男玉女調不同”裡面提到:挑釁、引發暴力反應、然後和解。這是許多男孩的行為模式。也提到女生對暴力的感覺真的和男生不一樣。子鈞第一次出手讓現場的男性聳肩帶過,第二次出手讓現場的女性驚嚇不已!

媽媽並不是抬出洪蘭翻譯的書來為子鈞的壞行為解套,欺負人或者出手打人都是不應該的!就是應該不厭其煩的講給子鈞聽,告訴子鈞不可以!子鈞平常在學校偶爾跟小朋友之間會互有搶奪爭吵的小動作。老師都會清楚說給媽媽聽,也會告訴媽媽老師處理的方式為何!老師也說兩歲多的孩子腦袋裡知道不可以,身體卻直接反映出自己內心的想法。媽媽最近看”FBI教你讀心術“就很有感覺:大人都控制不了身體語言偷偷傳遞給他人的想法,更何況沒有心機的孩子呢?!

子鈞明知道不可以動手打人,卻控制不了自己最直接的情緒反應出手,也許子鈞情緒太高張了無法控制自己理性的認知?!也許子鈞看到媽媽很注意小女嬰的舉動感到吃醋?當媽媽的不斷要導正自己孩子的行為,還要想盡辦法去解讀孩子的心思。除了為兩歲半孩子的行為道歉再道歉,也為男性腦與女性腦的差別困擾不已!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要說明的是<br />
    當時8個月大的女嬰並無妨礙到子均活動 <br />
    我也一直在女娃身邊 不想讓他影響大哥哥們的活動<br />
    當女娃爬階梯至第二階時 子均突然衝下樓梯踹女娃的左腹<br />
    (當時我一直盯著女娃 擔心臉會撞到階梯 無預期會被攻擊)<br />
    我和女娃嚇到 <br />
    隨即將女娃抱到軟墊上<br />
    我無斥責傷害我女兒的人<br />
    因我相信他的媽 媽 會處理<br />
    當然 當時我有聽見家長糾正孩子<br />
    但各自照顧自己的孩子<br />
    遂未再聽母子的對話<br />
    又將心思全放在女娃身上<br />
    妹妹夠勇敢沒哭又繼續爬行<br />
    但子均又衝過來對妹妹進行第二次攻擊<br />
    跑到妹妹的左前方 用右腳狠踩妹妹的右手一腳<br />
    我用右手抓住子均的左上臂 我依然未出聲喝斥他<br />
    我嚇壞了坐在地上抱住妹妹安撫<br />
    我覺得 我錯了<br />
    我應該出聲 讓他知道他沒有任何原因可以傷害人<br />
    尤其是一個只會爬不會走的8個月大的女娃<br />
    一個對他沒有攻擊性的無辜女娃<br />
    一個深愛自己女兒 卻眼睜睜看見女兒被人攻擊的媽 媽 <br />
    我當時 快崩潰<br />
    怎會讓子均有機會2次攻擊妹妹??<br />
    這是8/10發生的事<br />
    我女兒喜歡在遊戲室玩<br />
    他喜歡大朋友<br />
    因為大哥哥及大姐姐從未傷害過她<br />
    但這次是被第一次見面的哥哥攻擊….<br />
    8/10妹妹晚上會驚醒並哭泣<br />
    8/11她居然會搶好朋友(男生)手上的玩具 防衛心變強了<br />
    用手打好朋友的臂膀<br />
    他第一次出現這樣的行為 甚至不看同年齡及大男生<br />
    可知她受到的心靈創傷<br />
    還有為娘的我現在的心情嗎?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29 AM)
    我很可以了解你的心情,因為子喬小時候也這樣被比她大的孩子無故攻擊。那時候的衝擊讓我會提防著不讓大孩子接近自己的小孩,直到現在還是會保持警戒不讓大孩子太過靠近。

    事情發生的當下我當然不斷的告訴子鈞自己的行為錯誤要趕快道歉,然後子鈞被糾正行為也許不開心,又上前去補了一腳。這幾天下來也不停的用繪本或者找機會告訴子鈞:打人是不對的行為。當然我也立即把這樣的狀況公開寫網誌出來,提醒自己的不留意讓無辜的小女孩受到驚嚇。

    我當下也跟您道歉,也請子鈞要向妹妹道歉,並且秀秀妹妹。傍晚也再度向您一直道歉。事情已經發生,我也沒料到自己的孩子會出現暴力的肢體動作。我公開承認也面對自己與孩子的過錯,希望妹妹可以趕快恢復可愛的笑容。

  2. 我家寶貝最近也因為同學坐在他的位子上出手ㄌ<br />
    當老師告訴媽媽時 媽媽告訴我家寶貝說有甚麼事要用說的喔<br />
    打人是不對的 我家的寶貝也說不可以打人喔 老師也說我家寶貝有跟對方道歉<br />
    聽到這我都覺得這在大人的世界有多難阿<br />
    <br />
    我們就告訴他如果說ㄌ請讓開這是我的位置喔對方還是不理的話可以告訴<br />
    老師喔<br />
    但是我想就像媽媽說的 他們是沒心機的只想要捍衛自己覺得對的事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29 AM)
    不過子鈞攻擊的對象是八個月的小BB,這點讓大人很難以接受啊!

    雖然說八個月或者一歲八個月的對象都一樣,出聲溝通遠不及於出腳的快而直接?!男性思維跟女性思維差距真的像洪蘭以及各種研究腦科學的學者說的相符啊!

    我所能做的就是不斷的反覆的宣導正確的觀念與正確的待人處事行為,往後也要小心不讓子鈞接近別人的小BB(問題是子鈞以往看到小BB都很開心啊!)

    當時也許子鈞肚子餓想睡覺狀況不好才會懶得溝通,直接用肢體表達?!

    當媽的真的要操心到老,又怕孩子被欺負更怕孩子欺負別人!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