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新名詞:エコる(ECOる)

choyce每年都要去兩趟(或者以上)的日本,今年一月去東京血拼,七月又去日本近畿東海等地旅行將近一個月,這趟關西行程中有一個很大的發現,日本人到處都有提倡環保的口號與標語,企業與政府單位聯合起來推行環保政策。也到處可以看到這個新名詞:エコる(ECO)翻成中文就是環保愛地球啦!

這是路旁販賣機的標語。可口可樂不僅推行環保政策,還慎重其事的公告解釋eco的意思。連販賣機都是環保機種(節省能源)。

巴士上也貼著環保標語,推行停車熄火以及關冷氣的措施。ECO Summer活動還提倡大家多搭公車少開私人轎車。一個大人(要付費)可以帶兩個小學生不收費(正常公車六歲以下不收費,小學以上收半價),7/20~8/31限定時間實施!

Super hotel更是處處落實ECO的旅館。如果你連續住在super hotel幾個晚上,只要你隔一天早上用早餐前向櫃臺表示今天不用整理房間(備品如浴巾床單還是會提供旅客自行更換),櫃台人員就會提供一瓶礦泉水當作環保活動的回饋。官網上也註明:スーパーホテルでは、省エネルギーなどCO2(カーボン)の削減に努め、一泊6.82Kg/CO2の排出に抑えて、宿泊時に排出されるCO2を途上国のクリーンエネルギー事業を通じてカーボンオフセットを行う。これがビジネスホテルの新しいカタチ「エコ泊」です。尤其是這回住在奈良JR站前LOHAS館,特別有帶著自己筷子去吃早餐的人可以獲得一塊鹿餅乾,帶著前一晚沒開封用過的牙刷去櫃檯回收,也可以獲得小餅乾!徹底執行ECO環保政策讓人很佩服!

我個人觀感認為美國人地廣物博也十分浪費能源,光是美國的電器硬是比日產的耗電就可以略知一二,美國車也比日本耗油。日本雖然十分重視環保政策,但是日本人注重包裝,層層疊疊的包裝紙代表著禮品的慎重,卻也無形中浪費許多資源,今年夏天的日本生活體驗開始感受到日本政府與民間企業的用心,希望日本的ECO政策也可以逐漸落實每個細節。

至於台灣,馬政府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推給八年遺毒啊!環保政策不要再淪於口號與美麗的表面功夫,請當下立刻”馬上”執行吧!日本的做法值得台灣學習,希望很快也可以在台灣各地都看到各種具體措施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