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Y6M子喬說:我討厭比賽!

這一天早上睡醒,子喬跟子鈞在爸爸媽媽身旁玩遊戲,當媽媽對子喬子鈞說到:我們來比賽誰如何如何好不好啊!?子喬居然搖著頭說:我討厭比賽!

媽媽愣了一下:為什麼討厭比賽呢?子喬說:因為我都最後一名!

媽媽又說:子喬很棒啊!哪個比賽你都最後一名呢?子喬說:像跑步阿!我都跑不快!都跑最後一名!

媽媽告訴子喬:那是因為子喬腿很長啊!像媽媽一樣,腿太長就跑不快阿!媽媽雖然跑不快,但是媽媽很會游泳喔!媽媽還很會跳舞還有打高爾夫球唷!

經過這一番對話,媽媽發覺子喬長大了也變得敏感了!開始懂得比賽的意思也知道競爭的意義。相對於幾個月以前子喬還會說:我也是第一名、你也是第一名。現在的子喬已經懂得勝負之分。洪蘭翻譯的”養男育女調不同”中指出:壓力增加男性的學習效果,而它阻礙女性的學習。在壓力的情境下,男女有截然不同的反應。壓力會抑制女性海馬迴的連接。所以女生在壓力下容易表現失常。子喬在幾次的比試中發覺自己有某部分不如他人,於是很自然產生逃避的心態。子喬現在會說:沒有當第一名也沒有關係啊!

說到底,子喬的發展真的很像媽媽,媽媽從小就是跑步最後一名,總是在隊伍最後面氣喘吁吁的,百米可以跑上20多秒。聽到體育課就頭大,但是媽媽在其他運動方面找到自己的嗜好,在經歷過痛苦的國小國中高中義務教育後,媽媽在上了大學獲得選修自己喜歡體育課的自由,開始選擇各種適合自己的運動。尤其那種有時間壓迫性的運動絕對遠而避之,只挑選跟自己競賽、不需要多耗體力的運動。當子喬出生後,媽媽在子喬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手長腳長又不俐落、大肌肉發展不如人、做甚麼大動作都要小心翼翼的。但是體育課又不是學校教育的全部,不需要因為體育不如他人而感到自卑怯懦。直到現在,媽媽可以一個人帶著兩個小小孩到各地進行長途旅行一個月。平常就是靠天天上健身房騎腳踏車10KM,游泳池長泳1000公尺來鍛鍊體力!跑步跑輸人沒有關係,媽媽的體力耐力可不輸給其他人。

媽媽煩惱著:應該鼓勵著子喬努力克服自己不擅長的跑步等運動障礙呢?還是鼓勵子喬往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發展即可?

各位網友們呢?如果是妳們,你們會怎麼做呢?強化孩子擅長的潛在能力?或者用加倍努力去彌補孩子的不足?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發揮所長就好了 每個人擅長的本來就不一樣阿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32 AM)

  2. 套句social說的<br />
    跑的快的 都麻被抓去出公差<br />
    又不是要當跑腿<br />
    跑那麼快幹麻呀!!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31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