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克廚房) 夏日開胃小菜-牛蒡絲

今年夏天真是熱得反常,即使是日本現在也是天天38度以上的高溫!夏日炎炎,胃口不開怎麼辦?小克廚房今天要教大家自己動手做牛蒡絲,不管是熱著吃或者冷著吃都對味,尤其適合夏天胃口不開的小朋友與為家裡辛苦工作的男性朋友喔!

材料:牛蒡完整的兩隻,紅蘿蔔兩根,杏鮑菇四顆!(這是10~15次食用的分量)
調味料:香油(芝麻油)、黑醋、醬油膏、醬油、冰糖各少許,白芝麻顆粒可當裝飾用

作法很簡單,但是事前工作可要花上毅力與耐心,所以小克廚房建議一次可以做這麼大量,冰在冰箱裡存放起來當作開胃小菜,不管是配飯配麵都很速配喔!

下廚囉!
1.利用刨刀把牛蒡去皮後,接著用刨刀把牛蒡削成一絲絲,兩大隻牛蒡可以削上半個小時。
2.接著用刨摩器將紅蘿蔔刨粗絲,長度厚度跟牛蒡絲相仿。
3.杏鮑菇也用菜刀切成類似長度大小。
4.起油鍋,先將牛蒡絲平鋪在鍋子裡,蓋上鍋蓋稍微等一下,接著第二層放入紅蘿蔔,第三層置入杏鮑菇絲。加入一小杯水蓋上鍋蓋。
5.大約兩三分鐘後起鍋蓋稍微拌炒一下,將事前準備的調味料通通入鍋。續蓋上鍋蓋悶煮。
6.大約十分鐘等湯汁為略收乾後就可以熄火囉!
7.上桌前灑上白芝麻粒,既美觀又增添香味。

重點提示:
a.冷著吃熱著吃都好吃!吃不完放冰箱,每次吃多少拿多少。
b.黑醋可以多加一些更開胃。怕酸的人可以調整用量。
c.加入冰糖可以達到取代味精的功用,讓整個開胃小菜不會死鹹。
d.牛蒡的好處多多,有窮人的人參之稱。(我跟該健康食品公司沒有關係,只是借用牛蒡介紹的內容)
e.牛蒡刨絲後要浸入醋水中,以免因為氧化而翻黑。(變黑也不會影響牛蒡風味,只是不那麼美觀而已)
f.沒有加杏鮑菇也沒有關係,choyce這次突發奇想把杏鮑菇加入,除了可以緩和牛蒡的草味,柔軟又吸飽醬料的杏鮑菇也帶來不同的口感喔!
這一整份的材料加起來約台幣100元!卻可以供給10~15人享用喔!

要不要動手試試看呢?今年夏天冰箱裡也可以有到自製的小菜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好久不見小克廚房了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33 AM)
    終於把日本關西寫得差不多,(其實是最近天氣很熱,很懶的動手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