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蒙特梭利居家操作法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hoye520/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7485&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How to Raise an Amazing Child: The Montessori Way

P1650095.jpg  

今年初choyce開始分享子喬子鈞去蒙特梭利體系幼稚園就讀,有許多網友好奇問:到底甚麼是蒙特梭利?小孩每天玩這些教具不會膩嗎?我只能回答:如果想讓小孩讀蒙氏學校,請家長先讀讀蒙特梭利體系出版的一系列教育書籍,先了解何謂蒙氏體系接受蒙氏教育後,心裡沒有懷疑不在猶豫的情況下再把孩子送往蒙特梭利學校。家長們從學校辦的家長說明會中了解蒙特梭利幼稚園的教育理念,效果實在有限!

回歸到蒙特梭利的中心思想,市面上總有許多闡述蒙特梭利博士背景與教育理念養成的書籍,長篇仔細闡述這套讓全世界教育學者不斷贊同與否,學者都要認真研讀的蒙氏理論。美國蒙特梭利基金會理事長: Tim Seldin為了家長們寫了這本:在家也能蒙特梭利的書,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與圖片說明何謂蒙特梭利的中心思想,還有蒙特梭利理論的實踐方法,分不同的主題介紹蒙特梭利教具與使用說明。今年中繁體中文版上市,大大造福許多蒙特梭利體系的家長與孩子(尤其是蒙特梭利幼稚園的老師吧?!省了很多口水 XD)

簡單說明蒙特梭利博士所強調的學習敏感期(出生到六歲)
動作(出生到一歲)
語言(出生到六歲)
小物品(一~四歲)
禮儀(二~六歲)
感官(二~六歲
書寫(三~四歲)
秩序(二~四歲)
音樂(二~六歲)
如廁(18個月~三歲)
閱讀(三~五歲)
空間關係(四~六歲)
數學(四~六歲)

看看這些時間,你是否錯過了孩子的敏感期間正確的給與不同的刺激呢?

例如秩序感。現在choyce正在跟子喬子鈞奮戰的”秩序感”,兩歲到四歲是秩序感建立的敏感期,如果在這個時候沒有加強要求孩子收拾玩具整理物品放回原處,那麼等到子喬子鈞長大,自然習慣周遭生活環境的雜亂無章,要等到子喬子鈞有自覺必須將物品放回原處,可能要等到子喬子鈞有自覺(choyce到了三十多歲當媽媽以後才慢慢建立自己的秩序感)。choyce建立自己的秩序感也是因為要教育子喬子鈞,想要把秩序感內化成為子喬子鈞的人生觀,才不得不謹慎思考自己的處事態度是否需要調整,這才開始著手進行將家務整理將物品歸位。

例如如廁。choyce一再的在網誌上寫:一歲半開始就可以著手進行如廁訓練,為得就是不要讓孩子依賴尿布,從而建立孩子獨立自主的生活方式。按照蒙特梭利博士的理論,等到孩子錯過如廁訓練的敏感期(1.5歲~3歲),想要讓孩子自行決定脫離尿布的時間可就要延長再延長。前兩天為了向網友拿東西,久違的帶子鈞出現在家旁邊的連鎖藥局,子鈞在遊戲區玩著中滿病菌的玩具,我卻在滿山滿谷的尿布堆裡慶幸著自己早已脫離買尿布換尿布的噩夢裡(子喬子鈞都是一歲半就不用穿尿布囉!)

不管你是不是決定讓自己的孩子就讀蒙特梭利幼稚園,這本書可以幫助你了解蒙特梭利,讓你在家裡也可以實行蒙特梭利理論。推薦給家裡有六歲以下小朋友的家長閱讀。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