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怎麼讓老大跟老二和平相處(出生後)

曾經有朋友說:老二出生後,要把老大送去上學,自己帶老二,老大老二分開帶,讓她們可以有專屬於自己的父母親時間。這樣才公平!我自己覺得,父母親都是愛兩個孩子的,不需要刻意安排時間去證明自己的公平與否,反而是兩個孩子之間的相處時間被錯開,讓兩個孩子沒有真正可以互相陪伴的時間,這才是令人感到懷疑的。

老大與老二的相處,絕對需要(父母)刻意安排用心培養的!

用年紀來分不同的階段不同相處模式吧!

一、在老二剛出生到滿周歲之前還不會走路的階段。老二還不會走路之前,光躺在那裏不能追逐著跑跳的老二(對孩子來說,彼此追逐嬉戲是非常重要的社交活動),對老大來說是很無聊的洋娃娃。在這一年間,除了避免老大因為忌妒或者想捍衛自己的領域而產生對老二的攻擊行動外,父母親雙方應該要積極讓老大參與老二的成長過程。例如協助拿尿布丟垃圾等,老大幫小BB按摩也是相當好的情感交流活動,學習照顧小嬰兒對老大來說是個新奇的遊戲,引導老大把忌妒的負面情緒轉成照顧者的責任感是父母片刻不容懈怠的工作!

我很幸運的剛好老大是貼心又很有同理心的女兒子喬,女孩腦部發展就是比男孩腦要來的纖細體貼,對於小嬰兒很容易發揮照顧與體諒的天性,子喬會幫子鈞按摩,會讀繪本給子鈞聽,會努力想要幫子鈞包尿布,會學習用嬰兒手與跟子鈞溝通,會幫忙拿子鈞的衣服甚至要幫子鈞穿上。在子鈞還沒出生之前,子喬的主要陪伴者已經變成爸爸,所以子鈞出生後媽媽必須要多花些時間照顧小小子鈞,子喬反而比較不會有極大的落差而產生心理不平衡。(所以說老大與老二的相處要在出生前就準備好啊!)

二、牙牙學語到兩歲。根據各種正式或者非正式的統計,老二的發展會比同時期的老大來得早。因為老二一出生就有玩伴,子鈞的說話走路與表達能力發展,確實比同時期的子喬來得快一些。老二怎麼學說話呢?就把這工作分派給老大吧!子喬慢開口,將近兩歲才能夠說得清楚,自從子鈞周歲開始會走路,子喬對子鈞從玩洋娃娃昇華到有個玩伴,子喬開始像個小老師,帶著子鈞學說話學認字,大家都知道:能夠教別人的自己也要很厲害才行!子喬就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很快的話也說得清楚,邏輯也建立,就連臭乳呆也遠離子喬而去。子喬很慢走路,到了兩歲半還走路走不太好,自從子鈞周歲後開始走路,兩姐弟開始可以玩追逐的遊戲,子喬的身體發展進步開始突發猛進。

兩歲之後就不再分段說(子鈞也才兩歲九個月大)。兩姐弟互相提攜,彼此分享彼此學習,可以想見往後一起寫作業一起手牽手上學的美好景象了。兩姐弟在幼稚園裡面也會互相去班上探望對方,在校內每次看到對方(不管在遊戲場或者廁所),兩姐弟一定先來個擁抱,笑開臉揮手打招呼,彼此給予鼓勵後才分開來去上課。

你說生老二是為了甚麼?是為了分走老大原本獨佔的父愛母愛嗎?在我們家,剛生下子鈞的第一年是媽媽非常艱苦的時候,等到子鈞滿周歲,苦難的烏雲一下子散開了,不僅兩個孩子可以互相作陪,媽媽終於可以稍微獲得清閒,兩個孩子對彼此的刺激與成長更是父母親都無法取代的工作啊!

在最後,Choyce要分享一個如何讓老大老二和睦相處的大絕招!那就是所有的東西都只買一個(特定事物除外)。你以為所有東西都買兩份,兩個孩子就不會搶了嗎?這個觀念可是大錯特錯。即使每個人手上都各有一份玩具或者零食,每個人總會覺得別人手上的比較好!Choyce逆向思考,決定每樣東西都只買一樣,讓子喬子鈞在爭執的過程中,確實的學習”分享”的概念。從分享的過程中,孩子們要學習:共有共享的觀念,還要學習等待、排隊、輪流等的非自我中心思考方式。子喬子鈞面對只有一個玩具的時候,都很想先拿到手的情況下,怎麼分配就是兩姐弟要學習的課題了。請大人不要介入干預玩具的分配,只要靜靜一旁等待,不要排解不要訂定遊戲規則不要護短(有人會說姊姊要讓弟弟,這是大錯特錯的不公平規則,誰說老大一定要讓老二呢?),子喬子鈞從一開始搶到哭搶到動手打架(這時候媽媽就要介入把玩具拿走等兩人協調出遊戲規則才交回去給兩人)。到現在兩個人已經學會互相分享的精隨囉!

不管未來我們能夠陪伴孩子到多久,兄弟姊妹之間的情誼就是我們能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與雙子(或者以上)的父母親們共同分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