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睡覺聽音樂有助刺激腦部發展?

昨天寫到良好睡眠習慣的養成,也讓我想到這幾年來隱忍在心裡的遺憾,我家沒有音樂神童啊!

早在子喬出生後,Choyce就用花大錢蒐集各國的DVD教材等,買了8國語言的學習帶,每天從早到晚都要放給子喬聽。這是因為我以前看過一份報導:睡眠的時候聽到的聲音會原原本本放進腦子裡。當媽媽的貪心想:如果在子喬睡覺的時候放些莫札特的音樂或者語言學習帶,也許子喬長大以後就有機會變成音樂神童?!或者可以開口講流利的西班牙語法語等等?早也放晚也放,古典樂還有各國我也聽不懂的外語學習帶輪番播放。結果當時才幾個月大的子喬輾轉難眠,對子喬睡著後有沒有幫助不知道,確實影響了子喬入睡的穩定度。

洪爸問了我一句:你要讓子喬睡不好嗎?睡眠跟音樂神童比起來,哪個比較重要?

睡眠好精神好發育穩定也可以長身高,能不能當音樂家或者說8國語言都是未知數,有某方面過人長處的天才或者音樂神童似乎都有精神上的問題,兩者放在手上衡量重量,最後我們選擇讓子喬睡個飽睡個好,對我們來說,子喬可以不當神童或者天才,但是不能沒有健康的體魄與穩定的精神狀態。睡眠時聽音樂或者語言教學帶的成效還有待證實,入睡以後聽音樂會不會干擾孩子睡眠的品質更是值得商榷。孩子們早也聽晚也聽各種聲音,會不會只是當作一種背景音樂完全無法吸收?更重要的是會不會影響正常學習的專心程度?

choyce家已經放棄繼續進行這個實驗,不知道有沒有人想接下去做呢?

兩個孩子睡覺時一定把房間燈全關,聲音完全屏除,溫濕度調到最佳狀態,穿著舒適的睡衣(或者不穿),自己在床上滾滾就很快入睡了。睡飽飽精神好也表示情緒穩定,不管是背誦認字或者邏輯教材、拼字遊戲等等,都可以順利進行。這就是我最期望的狀態:平凡又簡單的快樂子喬子鈞。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自己覺得 也許睡覺不放音樂等等..其實也是一種音樂的表現
    是一種滿是休止符的樂章..
    我回憶起小時候的睡眠直到現在..幾乎天天作夢..每每夢裡常常配合不同的情結伴隨著不同的聲音感覺..大概就是大腦在整理白天所學+以前的經驗的記憶+自己豐富的想像力..
    不過這些是我的想法啦….
    版主回覆:(04/05/2012 03:07:25 AM)
    休止符,說的真好!

  2. 「睡覺時聽的聲音能原原本本的進腦袋」這個論點以前也看過<br />
    不過我覺得成效不大<br />
    因為睡著了什麼都不知道了<br />
    這還是需要更多的科學研究報告<br />
    學習語言還是首重環境與人交談^^<br />
    <br />
    媽咪你很用心的營造各種體驗<br />
    讓孩子去學習接觸各國文化、風俗<br />
    子喬、子鈞真的很幸福^^<br />
    <br />
    PS:<br />
    自己自學日文<br />
    每天晚上要睡前都會聽MP3到睡著<br />
    日文也並沒有多大進步<br />
    只有發現看日本節目時<br />
    倒是會比較能抓到背過的單字^^||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49 AM)
    自學日文很棒喔~不過過來人的經驗,碰上文法的問題還是要請老師講解比較通!

    孩子睡著以後能做甚麼我也不知道,不過好好睡飽隔天精神滿滿,對媽媽來說就是最大的滿足了!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