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y雜感) 親近蒙氏教育-教學參觀日有感

蒙氏教育,為家長們準備了蒙氏教育演說與教具示範操作。當我們魚貫進入班級中,萬萬沒想到自己也得跟子喬子鈞一樣手背在身後沿著貼在地上的白線走,在三首歌的時間裡,孩子們在完全關燈的教室中沿著白線認真的腳尖對腳跟一步一步踩白線走著,孩子們腦袋裡想些甚麼?媽媽好奇得很!

在蒙氏教育裡,踩白線可以幫助孩子收心,把躁動的情緒穩定下來,但是我卻連這短短的數分鐘內都走不好,頻頻問一旁表情肅穆的老師們:還要走多久啊?!(老師們心裡OS:這老媽怎麼跟子鈞一個樣啊?子鈞到現在還是在白線外跑來跑去跟不上團體,果然有其母必有其子啊!)

子鈞雖然已經適應混齡班的新生活,卻還不能好好的背著手腳尖對腳跟的走著地上白色框線(這對還沒滿三歲的子鈞來說是苦差事吧!),媽媽走著走著也不耐煩起來,這下可以完全理解子鈞走線時腦袋的想法啦!在學校一天走兩趟白線,搞到子鈞在公園看到白線就自動手背在身後開始腳跟對腳尖的走起線來。

蒙氏的理論聽了許多,也跟choyce家裡的做法互相映證。當天聽到曉雲老師的分享很有心得(因為版權問題就不多做轉述),沒有機會聽到分享的朋友們也可以參考"在家也能蒙特梭利"一書。日後有機會寫到子喬子鈞發展時也會將蒙氏理論帶進來。

值得一提的是,曉雲老師提到”感統刷”,有些孩子刺激不夠不敢嘗試,建議家長們可以買感統刷為孩子刷遍全身,尤其是小屁股更要刷。有些孩子坐不住無法靜下心來寫字閱讀甚至被診斷為過動,有部分的原因是因為背肌力刺激不足,孩子們無法端坐在椅子上。利用感統刷可以幫助刺激孩子的觸覺也可以強化孩子的感覺統合。尤其是加強孩子們身體肌肉與神經系統的發展。

在我們家,子喬子鈞每天(已經持續好幾年不間斷)洗完澡一定要乖乖躺在床上,接受媽媽全身五到十分鐘的精油按摩,兩小全身按透透,尤其是加強屁股兩塊肉上的敲擊。不用感統刷我們也可以確保子喬子鈞所接受的刺激夠也可以幫助背肌力強壯。當然也有加強大腸經與足三里等穴道,既可緩解子喬子鈞的成長痛還有上課跑跳的疲累,還可以讓子喬子鈞長得高又壯(至少肌肉是結實的)。詳情請參考choyce所分享的:嬰幼兒按摩促進親子互動一文。

這也讓choyce聯想到,為何choyce主張要一歲半就進行戒斷尿布的如廁訓練?有部分的原因是孩子們小屁股都被紙尿布包緊緊的,孩子們隔著尿布,小屁股很難感受到真實世界的冷暖,也就是說:尿布阻止小屁股接受感統刺激!那些包緊尿布直到三四歲(甚至更久)的孩子們,屁股刺激不夠,也是一種感覺統合的障礙。請家長們不可掉以輕心。(還有更多的原因必須主張如廁訓練,請詳見如廁訓練的相關文章。

坐在孩子教室裡,聽著中師與外師們講解課程教授與教具操作進行方式,心裡想著:花這麼多錢上蒙特梭利幼稚園,子喬子鈞確實獲得很好的照顧。尤其是兩天後開放家長進入教室觀察孩子們的上課情形,近距離貼近孩子們一整天的活動,我驚訝的發現三歲到六歲的孩子們各自在自己的小地毯上專注的操作各種教具,有些孩子熟練有些孩子陌生,但是小小空間內的20幾位孩子們都各自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子喬很難忽略坐在一旁的爸爸媽媽,卻也一樣一樣的進行自己的教具操作,生活區、英語區、數學區,好像闖關遊戲一樣讓孩子天天都玩不膩。如果子喬子鈞在家裡,母子一天下來就不知道要經歷幾番爭吵啦!

現場有家長聽完演講後忍不住發問:我的孩子畏縮,不敢嘗試新事物,總是綁手綁腳不能放膽去體驗,怎麼辦?!

我忍不住轉頭偷偷告訴他:我家子喬兩三年前也跟你的小孩一模一樣,我還以為你在說子喬呢!經過這幾年我帶著子喬出走,多跑多跳多接觸不同文化,現在的子喬跟以前相比較簡直判若兩人。越早越好,趕快帶著孩子們出門去活動吧!對孩子來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出門去跑跳,接受各種觸覺、聽覺、嗅覺、味覺的刺激!千萬不要因為孩子畏縮就順著孩子留在家哩,或者打罵讓孩子更加內縮。多交不同類型的朋友,絕對有助於孩子向外伸出觸角去探索。

父母親可不用為孩子在家裡準備蒙氏教具,也不用帶孩子上蒙特梭利幼稚園。但是請多多陪伴孩子,多帶孩子出門去走走,開心大笑,傷心痛哭,擁抱與觸摸,這些都是choyce對待子喬子鈞教養的最大體認。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念書的時候<br />
    蒙氏教育20多年前在台灣非常熱門<br />
    不過幼教界的變化也挺快的<br />
    現在要找到純蒙氏的幼稚園並不多<br />
    記得當時念書的時候<br />
    老師放了一片日本蒙氏的錄影帶給我們看<br />
    對於幼兒的自理能力能如此出色<br />
    例如實際用真的刀子切蔬果、端著玻璃杯小心的走路<br />
    若是一般家長或老師都會覺得這些非常的危險不讓孩子碰<br />
    但在蒙氏的環境裡就是要給孩子真實的東西讓他去學習<br />
    很推這一套教學法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0 AM)
    純蒙氏教育在台灣要執行有難度,即使是嘉德琳,孩子們也沒有機會自己打菜。更別說自己動手切蔬果。

    玻璃杯碗盤都是天天用!子鈞才兩歲就開始用瓷杯瓷盤,很讓我驚訝!

  2. 前天有跟曉雲老師小聊了一下<br />
    跟有同樣經驗的父母分享經驗很有收獲<br />
    也謝謝你的分享ㄛ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0 AM)
    只是聽到那兩個字自然就急著想問問看他的經驗,就順便把妳給出賣了~你不介意我把妳給出賣給曉雲就好。

  3. 劃重點~每天接受媽媽全身五至十分鐘精油按摩,好幸福啊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0 AM)
    我每天都在期待哪一天換我躺在床上被兩個小人全身按摩啊!

  4. 沒錯沒錯~~ 我也支持多帶小孩出門 <br />
    ps. 竹北嘉德琳也是我們的口袋名單ㄋ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49 AM)
    如果去嘉德琳上學要說是子喬媽媽推薦的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