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怎麼教孩子書寫?!

家長們共同的問題:怎麼教小小孩拿筆寫字呢?Choyce再分享如何寫字之前,先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寫字不是越早動手越好!真的!開始學習寫字之前有許多準備工作。這個我另起一篇文章來討論。我把學寫字分類為親子遊戲,就是要告訴各位父母,把標準放寬,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握筆與筆順,在上幼稚園大班之前,孩子學寫字都算是遊戲。

P1110099.jpg

回到choyce家,子喬子鈞利用這個大白板做了甚麼事情?子喬不滿足於書寫數字12345,開始要求進行英語拼字,媽媽偷偷帶入日文書寫,讓姐弟倆同時接收英日文的閱讀與書寫。拿出自己印好的英語字卡貼在白板上,請孩子依樣畫葫蘆練習描摩,choyce在一旁要求子喬書寫時要注意筆順,一邊講解筆順的道哩,一邊帶入自然發音的學習。

子喬的英語聽與說的程度之好讓我大吃一驚,有許多單字一見到就可以讀出來。媽媽心想:除了子喬在學校裡跟外師學習許多英語聽說讀寫,這四年多來對子喬不斷的閱讀終於發揮作用。唯獨書寫的功課不容易,沒有捷徑只有不斷的練習。從筆順到排列還有字體大小等都是遠超過大人想像的困難(除了天才,沒有人生下來就會寫字的,請給孩子多點時間練習吧!)

孩子習字時,家長一定要在一旁陪伴,給與適時的鼓勵。

P1110094.jpg

子鈞當然是抓著筆胡亂畫,有時候插花跑來學習拼字,有時候就畫畫各家廠牌的LOGO當消遣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