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用行動表達對孩子的肯定

前幾天拍照事件驚覺自己對子喬說話的方式很負面,讓子喬很壓抑很受挫,幾經思量後決定要徹底從行動中表達對子喬得肯定與支持。尤其四歲的子喬現在越來越像小大人一樣,有各種情緒與自己的覺知正在醞釀成型中,對待孩子的方式如果不適時跟著修正,很容易不小心傷害子喬幼小的心靈,一旦傷害就要用更多的努力去修補親子關係。

首先要做的,當然是多給與擁抱,肢體的接觸才是最直接的溝通,抱抱這個小動作對子喬來說,好像充電站一樣,只要抱抱子喬哪怕是十秒鐘,子喬下垂的嘴角很快就上揚,迅速恢復元氣後又可以離開媽媽身邊開心加入遊戲。眼神交會、肢體接觸還有微笑讚美,這些最基本的肢體語言可以適用於所有國際之間人與人的溝通,尤其適用於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建立。

接著是用行動強調媽媽對子喬的讚美,例如媽媽把子喬的畫作用美麗的紙膠帶貼在家裡各個角落,子喬很驚喜的發現自己的畫被媽媽貼在牆上,開心向媽媽詢問,媽媽說:因為媽媽特別喜歡子喬畫得好漂亮好棒的畫啊!所以想要張貼出來給大家看喔!子喬得意告訴爸爸:媽媽把子喬畫貼牆上,因為媽媽喜歡子喬的畫畫喔。把握每個事件發生的當下立刻給予正面回應,正向的鼓勵就是一種正增強,強化孩子繼續努力的動力,也讓子喬知道媽媽真正關心也珍惜子喬的努力。

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多花時間跟子喬溝通也是最重要的,儘管有人說孩子最討厭囉嗦與長時間的說教,應該明確指示孩子該做與不該做的規範,嚴格要求孩子遵循規定。以前的媽媽總是遵照這個原理對待子喬子鈞,自從媽媽發覺子喬四歲以後,越來越成熟的小大人情緒反應,媽媽驚覺不能這麼專斷的對待孩子的情緒,開始要耐著性子多花時間跟子喬解釋媽媽的做法與源由,四歲的子喬發問:為什麼,想得到的答案也跟子鈞發問為什麼的動機不同。媽媽必須認真面對子喬的發問也給予誠懇的回應才行。

choyce小時候成長的家庭背景也是很常見的傳統台式家庭,父母親深怕給孩子過多的讚美會讓孩子不思長進,總是用批評取代肯定,負面批判的思考深入我的思想中,也連帶著影響為人母以後對子喬子鈞的態度。如果不希望孩子走自己以前的路,現在就要立刻修正自己的態度。

choyce真的覺得,生了孩子以後,因為教養的問題刺激自己反省,藉由與孩子的互動讓自己成長許多,也因為孩子讓自己尖銳的性格和緩許多,教育孩子的同時,也療癒了自己的內心。

謝謝你們,子喬子鈞,you complete me.因為你們讓我的人生更圓滿。感謝妳們願意選擇來到這個家庭,你們的到來對爸爸媽媽的幫助有多深有多遠,這個緣份讓我們一家人結合更緊密更完整!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