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生活) 一月七日要吃七草粥喔!

今天是一月七日,按照日本習俗,今天大家都要回家吃七草粥。

P1230164.jpg

正月初七吃七草粥,在日本這個習俗最早始於平安時代。歲末年初的寒冷季節,古人們相信新芽嫩草的生命力有避卻一年邪氣和災禍的功效。

P1230160.jpg

在1月7日這一天,大街小巷超市都會販賣搭配好的“七草”。百貨公司有五六百円的,我今天在大久保的八百屋(果菜攤)買到105円一盒(3~4人份)

P1230162.jpg

所謂七草,就是七種春天的青葉野菜:すずしろ(蘿蔔葉)、せり(水芹)、なずな(薺菜)、ごぎょう(母子草)、はこべら(繁縷)、ほとけのざ(寶蓋草/稻槎菜)、すずな(蔓菁)。

把蔬菜清洗乾淨後切成3CM小段,跟著米一起進電鍋,約半個小時就可以享受清爽無負擔的七草粥啦!

我覺得是日本人為了讓過年大吃大喝的腸胃獲得休息,才讓大家在這一天吃些蔬菜粥啦!

今天也有些神社進行了祭典,也煮了七草粥分送給前來參拜的信眾們分享。

P1220971.jpg   

Choyce入境隨俗的煮了七草粥跟室友小谷一起分享,加上明太子與鮭魚卵,還有一大鍋白菜雞湯與來自青森的烤鹽鮭,我們今天的晚餐一樣吃得很豐盛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