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廣島 宮島表參道 紙芝居是甚麼?

前一篇文章介紹台北東區的花栗鼠繪本館每個週末都有紙芝居的繪本閱讀活動,大家都要問:紙芝居是甚麼?

幸好我錄了很多段影片,只有這段廣島地標宮島上的嚴島神社表參道上最清楚,

P1140278.jpg

有位性格的老爺爺,幾乎是天天站在表參道旁義務為來來往往的遊客們進行紙芝居的繪本閱讀活動。

P1140276.jpg

義務讀繪本的老爺爺活靈活現切換不同語調詮釋孩子們都崇拜的英雄:麵包超人,讀完繪本還會發糖果給聽到最後的孩子們(一個故事約3分鐘,剛好是小小孩子專注的極限),老爺爺的義務舉動引來各家媒體報導,老爺爺還把剪報護貝起來放在紙芝居下面當作紀念。

手動式幻燈片的繪本閱讀方式讓孩子們輕鬆可讀(放大後的繪本),加上擁有豐富聲音變化的閱讀者引導,孩子們好像看了一場極短篇的小品。最後有棒棒糖可以吃,老爺爺的攤位前總是有一大群孩子們不忍離去。

在台灣也可以欣賞紙芝居的表演,記得週末去花栗鼠繪本館報到喔!

 

紙芝居( kamishibai ) 擷取自http://tw.myblog.yahoo.com/lily500no1/article?mid=2073

在日文裡,「芝居」這個詞指的是戲劇。
以前日本的寺廟神社內經常會有一些表演活動,而觀眾就坐在寺廟神社內的草地上看表演。
而草地的日文是「芝」,坐的日文是「居」。

久而久之,「芝居」這個詞就演變為戲劇了。

而所謂的「紙芝居」則指的是紙上的戲劇,
這是一種將故事畫在好幾張紙上,由解說者以類似看圖書故事的方式來呈現給觀眾。
紙芝居的概念是來自於西洋的幻燈機,以前西方人利用幻燈機製作一些幻燈機是於江戶時代後期由荷蘭人引入日本,後來就有日本人將一些故事畫在數張玻璃上
,再由幻燈機放映出來,並在一旁解說,有點像是古早以前的電影解說員一樣。

不過由於幻燈機是高級的舶來品,而且製作幻燈片並不容易,
因此就有人把類似的構想轉移到紙上,畢竟在紙上畫畫比較容易,
而且既不用幻燈機也不需要用到玻璃,因此,
「紙芝居」可以說是一種克難式的幻燈片故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